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如何孝順父母,度父母吃素


時間:2018/1/18 作者:學佛-長沙

受菩薩戒有一條戒——不供養父母戒,或父母已經皈依,但他們認為你不為我煮葷食,或拿錢買肉或五辛物就不孝順,就是不把他們看在眼裡,目中沒有他們。請問若按照釋迦牟尼佛所說法,如理如法修行又被說為不孝順,這是做子女的錯嗎?

我想,度父母,各位要善巧方便,你要求佛菩薩加持,你要慢慢地跟他解釋。現在吃素造成更健康,這是本來就有了,所以你要收集這些資料、方法,甚至找這些善知識、好朋友跟你父母解釋,佛法就是要這樣。本來就是為父母好,才要父母吃素對不對?只是你買素食給父母,你買貴一點的,因為爸媽就怕你不孝順,對不對?更貴、更好吃,他就沒話講,當然你還要祈求三寶的加持。

但是有特殊因緣,父母一直不理解,你也要忍辱,但是不可違抗。但是你說再買肉給他吃,當然不行,你明明知道那是害父母,怎么能做呢?你可以拿錢給他,拿多一點錢也沒關係,所以你盡力用各方面去做,父母是愛你的,他知道你的動機純粹是孝順,不是東西是葷的還是素的,而是父母是要知道你有沒有孝順的心。如果你讓他感受到有這個孝心,他就不會怪你。

所以若如此,父母依然很固執、嘴硬、又犯戒,在未受戒就批評受戒不慈悲或小氣,是否我們受戒者還有充足的智慧,像帶我進佛教的外曾祖母那樣,一切加以審核,若有人錯誤要求就加以拒絕,如此才能稱為修行菩薩行之行者,對嗎?所以我想,跟我上面講的一樣,為了如此,你要深入經藏,你要去多請示善知識。

但是皇天負有心人,什麼都可以改變的,所以你要去創造因緣,不能單刀直入說要父母吃素,所以你要創造因緣。就像各位在按摩痛的地方,你不能一下就砸下去,對不對?慢慢…對不對?慢慢……,使旁邊的筋骨都柔軟了,慢慢……,這樣就比較不會痛、舒緩。所以我想,佛法也一樣,不是一下子就成佛的,要有一個方法,所以這一些可以多去實驗看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