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希阿榮博堪布:這樣回向才能使善根永不失壞


時間:2018/1/18 作者:仁德

今天是我們秋冬季放生回向的日子。大家心裡想:將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善法匯集起來,供養諸佛菩薩,回向一切眾生。

回向的方式最好能做到三輪體空。除了有修證的人,初學者想達到三輪體空的境界比較困難,大家也可以這樣作意: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等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或者,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阿彌陀佛、法王如意寶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不僅僅是今天,我們將來任何一次回向都要如此。

回向非常重要。比如這次放生過程中,有些是個人回向,有些是大家在放生現場一起回向,但最後我們還要做總回向。

因為如理如法地回向,會使善根永不失壞,直至成佛之間都會增長;而假如行持善法不如法回向的話,善根不但不會增長,還很容易被嗔恨心、炫耀、後悔等摧毀。

我們常常提到三殊勝,在行持善法的初、中、後三個階段,三殊勝非常重要。回向和發願,就是三殊勝中的回向殊勝。

在往生四因中發清淨願非常重要。要將所有的善法最終回向於往生極樂世界,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只有這樣,我們自己的願望才能真正實現。

因此,大家在誦《普賢行願品》的同時,心裡認真地回向,發願。

關於金剛薩埵百字明淨障千億共修

現在每天參加的人數比以前少了一點。我非常理解,和出家人相比,在家人有工作、家庭,天天早上參加共修可能比較難。假如不能每天都參加,那麼希望大家可以一星期或一個月固定參加幾次。

我的《無垢懺悔續》傳承,最早是在德格地區非常有影響力的才旺晉美堪布面前得到的,當時我只有十幾歲。從那之後,我就經常念誦。

那時和現在不太一樣,想要得到《無垢懺悔續》的法本都非常不容易,我也因此手抄了很多結緣給周圍的人。現在大家可能根本不用那樣辛苦地到處找法本了,打開電腦或手機就能得到。

這麼方便的時候,大家要好好珍惜。

參加共修前,要了解《無垢懺悔續》和金剛薩埵百字明的功德。再加上這次共修確實非常不可思議,單從發願數字上來說,百字明數量已近一千億遍,《無垢懺悔續》也已達到兩億多遍,參加這樣的共修,會獲得共修所有的功德。

大家想一想,如果僅憑自己的力量,不用說我們這一生,生生世世也可能無法獲得這樣大的功德,希望大家以歡喜心好好地參加共修。

根據續部教言,如理如法念誦十萬遍百字明就可以清淨無始劫來造作的所有罪障,特別是無間罪和毀犯誓言等非常嚴重的罪業都可以清淨。而在末法時期由於眾生的煩惱很重,念誦的數量則要是以前的四倍,因此念誦四十萬遍百字明,會更殊勝更圓滿。

此次共修,無論是從參加人數還是從其們各個方面觀察,都極為稀有難得,以後能不能有這樣的機會很難講。希望大家不光是自己參加,也要努力以各種方式勸自己周圍的親戚朋友、同事也參加。

我們總是希望給自己的父母孩子更多物質上的幫助,雖然這確實也從某種程度上幫到了他們,但實際上真正讓他們來參與這次共修,比世間的幫助要大很多。

為了讓更多的人參加共修,我從去年到現在已經念了很多次傳承,法師們也以各種形式講過很多次相關內容。

末法時期,眾生業障深重。清淨業障的法門,顯宗密宗當中都有,而金剛薩埵法門是非常殊勝的。

所以,我們明年將繼續百字明的共修。

——摘自希阿榮博堪布2018年1月14日網路直播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