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的光明無所障礙為什麼我們感觸不到?


時間:2018/1/18 作者:仁德

阿彌陀佛第十二願:「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這一願是光明無量願。

阿彌陀佛的光明無所障礙,不僅我們世間的物體阻擋不住,而且我們眾生的煩惱也阻擋不了,乃至於造作惡業,墮落到阿鼻地獄這種最黑暗的地方,阿彌陀佛的光明也能穿透,也能射照過去,去救度那些受苦的眾生。曇鸞大師在《往生論》中說:「若遇阿彌陀如來光照,是等眾生,種種意業系縛,皆得解脫,入如來家,畢竟平等意業」。眾生如果遇到阿彌陀佛的光照,心裏面這種種的纏縛,種種的煩惱,都得解脫,究竟得到如來平等的意業,這就是阿彌陀佛光明帶給我們眾生真實的利益。既然這個光明能夠遍照十方,娑婆世界肯定也包括在內了。

我們今天為什麼見不到這個光呢?這是因為我們被我們的煩惱,被我們的業障障礙住了,不是阿彌陀佛不照我們。我們每天都在阿彌陀佛的光照之內,只是煩惱太重,妄念紛飛,一刻也清淨不下來,所以感覺不到。《華嚴經》中說:「譬如生盲不見日,日光亦為作饒益,令知時節受飲食,永離眾患身安穩,無信眾生不見佛,而佛亦為興義利,聞名及以觸光明,因此乃至得菩提」。即使是不信佛的人,阿彌陀佛也在時時刻刻護佑。但是要想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眾生要有能感之機。因為應身佛的光明,是隨著眾生的機而示現,這能感的機,就是我們說的信願持名。我們在《無量壽經》中看到,釋迦佛問阿難,想不想見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阿難說想見,釋迦佛讓他向西方頂禮,禮拜阿彌陀佛,稱佛名號。阿難在禮拜的時候,頭還未抬起,阿彌陀佛就在虛空當中,放大光明,普照一切世間。我們念佛人真切修持,就能感得阿彌陀佛現身,也能見到佛光,這在聖賢淨土錄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所以《觀經》中說:「光明遍照十方念佛眾生,攝取不捨」。要是想見到佛的光明,想被佛光攝取,必須要信念持名。

持名念佛不但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還能引發我們本來的內心的無量光明顯發出來。我們眾生本具的無量光,通過稱名念佛,被阿彌陀佛的大願加持,罪業消滅,心光自然也就顯露了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