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才是對佛真正的供養


時間:2018/1/19 作者:妙音居士

供養(佛教解釋)

佛教用語,指以珍寶、飲食、衣服、臥具、湯藥、燃燈、眾華、眾香、幡蓋等供給如來和善知識。於佛誠敬供養之人有福報,若能無所希望以財寶衣服眾花香等供養於佛則有功德。

因僧侶在修行的時候需要摒除一切外緣,所以就無法自謀生活必需品,需要信眾的布施。幫助他人修行就是助人成就,能如此發心供養則有功德。

菩薩對佛最好的供養就是修習佛法。經中所言供養之物品皆有其表法。

幡蓋供養信樂聽聞正法生種種善正念思維。

眾香供養於經文中薰習,生種種正善心行。

眾華供養聽聞受持正法後心中現種種智慧。

燃燈供養常令智慧現前照拂己心。

飲食供養以諸法行令善根功德增長,是為飲食供養。

衣服供養於佛法雖未了達其義但能信受奉行,是為衣服供養。

臥具供養於佛法修習得諸三昧、正定,是為臥具供養。

湯藥供養精進修習令疾病(業障)痊癒苦痛(罪報)消除。

珍寶供養於佛法精進修習,得法得果乃至得道。

另有持戒供養,智慧布施供養,忍辱供養,精進供養,無身見供養,平等布施供養,一切眾生是佛供養。

供養詳述

又作供、供施、供給、打供。指供給飲食、衣服、臥具、湯藥、幡蓋、燃燈、香、花、財寶等於佛、善知識。也指以飲食、衣服、臥具、湯藥等供給於僧侶助其修行。

僧眾所受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供養,稱為四事供養。四事供養也用來泛指其他供養。如《佛本行集經》:「尊重恭敬。四事供養。所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幡蓋華香。」

對佛的供養

佛來到娑婆世界度化眾生是出於佛性本具之大悲,並不求任何回報。依法奉行就是對佛最好的供養。

佛經中關於供養的記載

《無量義經》:若善男子、善女人,若佛在世及滅度後,有得是經,歡喜踴躍得未曾有,受持、讀誦、書寫、供養,廣為眾人分別、解說是經義者,即得宿業餘罪、重障一時滅盡,便得清淨,逮得大辯,次第莊嚴諸波羅蜜,獲諸三昧、首楞嚴三昧,入大總持門,得勤精進力,速越上地,善能分身,散體遍十方國,拔濟一切二十五有極苦眾生,悉令解脫。

《佛說無量壽經》:假令有佛百千億萬,無量大聖數如恆沙,供養一切斯等諸佛,不如求道堅正不卻;譬如恆沙諸佛世界,復不可計無數剎土,光明悉照遍此諸國,如是精進威神難量。

《佛說無量壽經》: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人天。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僧伽吒經》: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若有人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諸佛。施諸樂具。若復聞此法門者。所得福德與前正等。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爾時,三十三天子眾,即於會中,化現無數天曼陀羅華等種種妙華,散於佛上。其所散華,住虛空中。時諸天子眾散妙華已,作如是言:『願此般若波羅蜜多正法久住世間,與閻浮提眾生作大利益。』發是言已重複散華,散已又言:『唯願一切眾生,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宣布演說如說修行。一切魔及魔天人與非人,伺求短者,不得其便,普令眾生善根具足。』

《大般涅槃經》:爾時國中諸離車妻。聞佛不久當般涅槃。今者最後見毗耶離。心大懊憹。悲泣流連。各與五百眷屬。各辦五百乘車。載供養具。種種莊嚴。車牛白者。懸素幡蓋。如是玄黃。各隨牛色。次第出城。往至佛所。

《須摩提女經》:是時此女極有敬心。向迦葉如來奉持禁戒恆好布施。又四事供養。云何為四。一者施。二者愛敬。三者利人。四者等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