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禪是春風化雨的微笑


時間:2018/1/19 作者:妙音居士

用功修行,是要在分分秒秒的積累中進行。

雖然說可以頓悟成佛,但是分分秒秒的漸修、分分秒秒的覺照、分分秒秒的受用,才是大解脫、大自在的基礎。

我們千萬不要以為,離開了分分秒秒的積累,還有什麼突如其來的奇蹟。即使有突如其來的奇蹟,那也是平時積累的飛躍。

道在尋常日用中,不要等待奇蹟。

我一再地強調,禪、智慧、慈悲,這些都是歡喜,都是微笑。所謂心如蓮花不著污泥,那就是我們這顆清淨的心。

禪是微笑,不是愁眉苦臉。雖然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沒有什麼值得快樂的地方,但是愁眉苦臉也不等於就能解決生死問題。

要解決生死問題,還是得從容面對。不從容面對,愁眉苦臉會增加解決生死問題的難度。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咐囑正法眼藏之時,佛拈起一朵金蓮花,百萬人天罔措,只有迦葉尊者破顏微笑。

釋迦牟尼就說:誒,你行!你領會了我的意思是什麼。我的這一佛法大事因緣就咐囑給你。所謂正法眼藏,就是佛法的大事因緣。

從那個時候開始,拈花微笑這段公案就成了禪的起源,成了禪的源頭。

我們每個學禪的人,都要以微笑來面對生死,以微笑來面對世間萬事萬物。慈悲是微笑,智慧是微笑。大解脫、大自在更是微笑。

我們看到漢傳佛教寺院裡面供的佛像、菩薩像,幾乎都是面帶微笑,慈眉善目,使人看了生歡喜心、生恭敬心。

見了佛像,從內心發起了歡喜心,在那一瞬間,就有可能改變我們的人生。

佛菩薩如是,那麼作為學佛人本身,也應該像佛菩薩那樣,時時刻刻面帶微笑。

以微笑迎來每一天,以微笑送走每一天,以微笑迎接每一個人,又以微笑送走每一個人。

就在微笑當中,許多的人受到佛法的春風化雨。我們形容一位有學問的長者,他的談吐令人多有啟迪,就說是「如坐春風」。

春風化雨能夠化育萬物,佛菩薩的微笑、和尚的微笑、一切學佛人的微笑,都能夠起教化的作用。

愁眉苦臉是一天,微笑也是一天。與其愁眉苦臉不解決任何問題,不如微笑面對,化解一切問題,化解一切矛盾,化解人間的戾氣。

我們國家現在提倡和諧,提倡一團和氣,這都是慈悲心在政治生活中的體現。

只有面帶微笑,才能說得上是一團和氣。只有彼此之間化解種種矛盾與猜疑,一團和氣才有可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