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祖故事:促妙真繼任住持,示微疾回歸極樂(99)


時間:2018/1/19 作者:淨山

庚辰年(1940年)印光大師已經八十高齡,老人家身體素來健康。

夏曆十月二十三日,李圓淨居士從上海啟程赴蘇州,晚上抵達靈岩山寺。二十四日上午拜見大師。當天晚上,老法師在念佛堂說開示將近兩個小時,全寺一百幾十人恭敬聽講。二十五日早上,老人欣然答應來自上海的各位居士的請求,與執事諸大德及留寺在家兩眾照了一張合影。當天大師法體不適,早午兩餐未進。各位弟子心中感到憂慮。

夏曆十月廿七日,是寺中洗澡的日子,這天清晨七點左右,大師從關房策拄著拐杖去浴室,步履稍急,腳被絆了一下,摔了一跤。隨即由侍者扶回關房,並立即請吳無生居士診視,毫無損傷。

二十八日早起,大師精神如常,中午也吃了飯。下午一點,大師召集在山全體執事及居士等三十餘人,告訴大家說:「靈岩住持,未可久懸。」即命妙真法師繼任住持,大家都表示贊同。於是大家商量計畫十一月初九日為妙真法師升座的日期,大師說:「太遲了。」次改選初四日,大師說:「亦遲了。」於是又定為初一日,大師說:「斯可矣。」議定後,進晚餐,即休息。到後半夜,大師抽解六次,皆溏瀉。

二十九日早晨,大師精神稍微顯得疲乏,午後就恢復了,行動如常,晚上喝了一碗稀粥,並且準備第二天早上親自為妙真法師送座,入夜之後安寢。

十一月初一日,大師早起精神很好,並與妙真法師及執事詳細討論接座儀式。當天,真達老和尚由上海趕到,於是改由真達老和尚為妙真法師送座。有些來賓叩關問候,大師一一接待,這一天略進飲食,入晚就寢。

初二日早起,大師精神體力稍有不適,妙真法師請王育陽、李卓穎兩居士,及本寺昌明法師,一起開了一個處方,大師服藥後,睡了二三個小時。中午,無錫袁德常居士來到靈岩山寺,突然聽說師父生病,急入大師關房探視。見大師巍坐床上,精神恍惚。彭老居士在大師背後扶持。袁居士趕忙上床替換。不一會,大師清醒過來,侍者告訴他說無錫袁居士在此,師點頭。接著吃了一碗稀飯,吃完飯就說:

「我還有一篇文沒有做好。」

「什麼文?」大家問。

大師說:「往生文。」

大家說:「師且休養。不會去呢。」

師下床到佛像前禮拜,然後回到床上養息。袁居士與蓮因法師在左右隨侍。師將兩手分握二人,朦朧入睡。醒來後就望著袁居士問道:

「德惠(袁居士妻子的法名)怎樣?」

袁居士回答說:「稍微好些了。」

又問:「汝小女好麼?」

袁居士回答:「還沒有。」

又問:「汝大女兒來麼?」

袁居士說:「同來助念。」

大師最後說:「汝家裡沒有人照應,可以早些回去。」

袁居士說:「家裡沒要緊。弟子要在此奉侍呢。」

晚上蓮因法師拿來煨熟的蘋果一隻,大師食畢,逕往廁所大便(大師生平房中不置溺器,大小便必往廁所)。便後洗手禮佛。當夜安眠如常。山上諸位法師,已於日前起,分班日夜助念,佛聲不斷。

初三日早上和中午,大師的狀況都比較好,尚能自己行動。早課後袁居士來換班伺候。大師吃稀飯,飯後仍到佛前禮拜,然後回到床上養息。上午八點,大師下床去廁所,袁居士隨侍回房。大師坐小凳上洗手,拭乾後,再用淨水洗手,又用乾淨的毛巾揩手。大師說:「我數十年來都是這樣,從來沒有變更過。」接著到走廊下嗮太陽,又轉身曬背。袁居士與大師相對默然,未能勸請大師長久住世。下午,大師又到廊下嗮了一會太陽。

晚飯時,大師又喝了一點粥,食畢,對真達老和尚說:「淨土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說完過了一會兒,去廁所大便一次,尚不須人扶侍。此後,大師精神逐漸疲憊,他叫大家改念四字佛號。侍者問以六字能聽否。大師說能聽。於是大家仍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佛號。十點後,大師脈搏微弱,體溫低降。

初四日上午一點三十分,大師由床上坐起來說:「念佛見佛,決定生西。」說完就大聲念佛。二點十五分,大師坐床邊要水來洗手,洗完手,站起來說:「蒙阿彌陀佛接引,我要去了!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說完,就移坐到椅子上。侍者說:「未坐端正。」大師復自行站起來,端身正坐,口唇微動念佛。三點左右,妙真和尚來到關房,跪在大師面前念佛。大師囑咐說:「汝要維持道場,弘揚淨土,不要學大派頭。!」之後就不再說話,只是唇動念佛而已。延至五點,如入禪定,笑容宛然,在大眾念佛聲中,安祥往生。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