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祖故事:人天雨淚送導師舍利繽紛留徵信(100)


時間:2018/1/19 作者:淨山

大師安然舍報,巍然端坐,面貌如生。妙真方丈等法師及隨侍居士跪在大師面前念佛,莫不涕淚哀戀,恨不能即隨大師而去。初五日,真達和尚、妙真法師等恭送大師遺體入龕,並安排寺僧仍舊繼續日夜分班助念佛號,護持大師靈體。計畫在大師示寂之百日,即夏曆二月十五舉行荼毗典禮。

考慮到大師皈依弟子遍布海內外,僅吳縣、無錫兩處,皈依者就達萬餘名,聽到大師荼毗典禮的訊息,來山瞻禮者必然很多,因此靈岩山寺事前先期早為部署,以免臨時倉卒。

到夏曆十五日,住在靈岩山上的善信,已達一千餘人,而當天來山的人,也很多。山上十分擁擠,在山麓遙遙仰望頂禮的居士,也有不少,念佛的聲音,震達雲霄。十四日天氣是雨夾雪,到十五日則天朗氣清,風和日麗。大師的遺龕供在法堂,上午十點,諸山長老,集中在龕前誦經並上供。

下午二點,由真達和尚說法起龕,真達和尚說:

我師一生甘澹泊,從來古道教人行;

絕不譚玄不演妙,專誠信願事無生。

恭維光公老人。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降生郃陽,童真習儒,體貌魁梧,天姿穎悟。初效程朱,已中其毒,屢經目眚,始知出俗。披緇南台,參方茹苦,息足紅螺,潛心淨土。道高德劭,龍天捧出,弘法靈岩,四眾欽服。似優曇華,億劫罕遇,果證無生,挺然歸去。且道起龕一句又作麼生?咦!五濁法緣今已畢,暫歸安養再重來。

真達和尚說完,爐幡魚磬在前面引導,僧眾抬大師靈龕去寺西化身窯。靈龕經過的路上,善信男女,紛跪路傍,揮淚悲慟,哽咽啜泣,如喪考妣,足見大師道德感人之深。

到達化身窯,安放好大師靈龕,真達和尚說舉火法語:

自古色質從緣生,今日緣盡生還滅;

生滅滅已是真我,者個真我無遷變。

恭維印光我師蓮座。老人處世,乘戒俱急,事理豁暢,堪拔眾疑。法門幾落,蒙師再繼,三寶人天,皆大歡喜。分身穢土,莊嚴淨地,廣宣法澤,融通二諦。荷擔如來,挽救末世,苦口丁寧,讀之流涕。今日垂光,驚天動地,情與無情,等沾法利。且道舉火一句再作麼生?(火把打一○相雲)這焰只焚三有相,歸來妙性一輪新。

說完,真達和尚把火點著,只見香氣氤氳,大眾唱贊回向。國內各大名山,各大叢林,及各地佛教會、佛學會、居士林、蓮社,各特派代表來山參加荼毗(火化)典禮,國外如菲律賓、新加坡、檳榔嶼、南洋群島各佛教團體代表,廣洽、明瑞、正觀諸長老,暨葉青眼居士等,復有外國人士及僧侶,專誠來山,參觀大典。地方機關、公共團體,亦各派代表前來致祭。上海居士界推派吳南浦、賀雲章、忻耘青、及松年四人為代表獻供。

當晚,化身窯上空煙白如雪,現五色光。第二天晚上,妙真和尚帶領主要執事和各方代表到化身窯檢骨,發現大師遺骨色白質堅,重如礦,觸之,作金聲;頂骨裂五瓣,如蓮花;齒三十二顆全不壞。檢得五色舍利珠百餘顆,精圓瑩澈,夜間視之,有光放射;又有大小舍利花及血舍利等,共一千餘粒。其形有珠粒者,有花瓣者,有塊式者;其色有紅者,有白者,有碧者,有五彩者,形色殊異,數以百計。檢完後,分為六聚,裝在盤子裡。第一類是五色舍利珠,珠者粒圓而散者也;第二類是五色小舍利花,花者珠粒相黏成花狀也;第三類是五色大舍利花,大花者薄片如花朵者也;第四類是五色血舍利,血者肉所化也;第五類是五色舍利塊,雜形如塊者也;第六類是牙齒三十二粒,所謂牙齒舍利也。在山緇素,親見大師舍利繽紛,莫不嘆為希有。

寺方檢拾完畢後,開放大師化身之地,供遠道而來的法師和居士瞻禮,大家檢余灰燼,往往有信士,禮拜禱求,必能找到舍利。例如,新加坡廣洽法師先得五彩舍利,五台山法度上人得翠色舍利,上海樂慧斌居士得巨塊血舍利。

袁德常居士作為無錫淨業社代表提前兩天來參加大師遺體荼毗典禮,十七日早餐後,正準備向妙真和尚告辭回無錫,忽然聽人說大師靈骨已出,舍利無數。於是趕緊去化身窯探視,看到尚有少數余灰,二三位法師僧人,彎腰在地上檢尋。問他們,果然是在找舍利。袁居士隨即禮拜,跪請舍利。又有十餘人相繼而來,都撿得舍利,滿願而去。唯獨袁居士一無所得,一位法師見袁居士沒得到舍利,把一顆不太圓的舍利送給他。袁居士非常感激,握在掌心,虔誠念佛,繼續檢尋。後來見到一顆小舍利,光明觸目,正想撿起來,但覺忽隱忽現,幾乎得而復失。幸好旁邊的人幫袁居士檢了起來。袁居士把這一顆也放入掌中,突然發現掌中原來的一粒已變成兩粒,多出來的一粒,不知從何而來,加上新撿到的一粒,總共得到三粒。袁居士得到舍利,感到於願已足,但看到灰中還有一些極小的骨屑,他想這都是師尊精血所成,小大有什麼區別呢,都應該珍重。於是發願把那些細小的骨屑都撿起來,帶回去與舍利一併供養在佛教淨業社中,永久紀念。

午餐後,袁居士乘車返回無錫,到家時已七點多。晚餐後,召集家人,一起焚香頂禮,迎請大師舍利和師尊靈骨。打開一看,發現骨中出現無數舍利,光耀奪目,也不知從何而來!第二天,將大師舍利供奉社中,大眾禮拜參觀,看到五色舍利,小大不等,光明燦爛,有如明珠,莫不悲喜交集,驚為希有之聖瑞。

「舍利」是梵語,意思是身骨,也叫靈骨。是修行人戒定慧力所成,非煉精氣神所成。是心與道合,心與佛合的人的表相。並非死後火化,才出現舍利。古有高僧淋浴而得舍利者,又雪岩欽禪師剃頭,其發變成一串舍利。又有志心念佛,口中得舍利者。又有人刻龍舒淨土文板,板中出舍利者。又有繡佛繡經,針下得舍利者。總之,舍利是修行者道力所成。印光大師一生,嚴淨毗尼,專志淨土,最後一著,既現生西瑞相以垂範,復留舍利以彰法身不壞之相,令有緣者,瞻禮供養,鹹獲功德。這表明大師悲度眾生,弘願無盡。而無錫袁德常居士以誠信所感,所以大師骨屑變成了更多的舍利。

妙真和尚將大師六聚舍利,攝影分贈知識,遠近見者,莫不嘆為希有,不少地方發心迎請供養。靈岩山寺、無錫佛教淨業社等先後建塔供奉大師舍利,永作紀念。

大師雖然遺命死後不許追悼,但是大師示寂後,海內外佛教團體,難抑懷念之情,紛紛開會追悼,薄海同悲。

上海佛教團體於1940年12月22日,在覺園舉行印光大師紀念會,參加團體有佛教同仁會、居士林、淨業社、菩提學會、彌陀精舍、佛學書局、省心蓮社、安養念佛堂等,普佛上供。又上海佛教蓮友社、大法輪書局、覺有情半月刊三團體,於農曆十二月一日,在蓮友社開「印光大師追念會」。

南京佛教徒於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在觀音庵開追悼印光大師法會,到妙蓮法師、趙默生居士等數百人,輓聯琳琅滿目。

重慶緇素聞印光大師圓寂,無不悲戚嘆惜,農曆十二月十五日,由太虛法師導緇素數百人,在長安寺念佛追薦。

桂林佛教界同人聞印光大師西歸,不勝哀念,廣西省佛教會特於十二月八日舉行追悼,並翻印大師《嘉言錄》,流通八桂,以資紀念。

成都佛教界於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假文殊院追悼印光大師,到佛如法師、王柏齡居士等六百餘人,該院並為大師臨時啟建佛七。

昆明佛教會追念印光大師,臘八日在雲棲寺舉行,由戒塵法師主席,到會男女居士甚眾。

杭州佛教界於大師荼毗日開追悼大會,並假姚園寺,舉行追念印光大師佛七道場,由常明律師主持,儀式隆重。

泉州緇素各界聞大師噩耗後,由廣義法師、覺圓法師、周伯遒居士等,編印《紀念印光大師特刊》,以示追悼。並由晉江佛教會通令各寺庵為大師設立蓮位三日,早晚頂禮,念佛回向。

天津佛教界於十一月十七日,集印心精舍,為印光大師作道場一晝夜,用為紀念。

北平四眾於十一月十二日,由顯宗長老領導,在廣濟寺舉行紀念印光大師法會,參加數百人,收到當地各界輓聯三十餘件。

新加坡華僑領袖李俊承、蔣驥甫、莊篤明諸居士等,於二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聯合該地佛教信徒,假龍山寺舉行追念大會,參加者三百餘人。

菲律賓群島馬尼拉埠旅菲中華佛教會同人,大乘信願寺僧眾,暨大師皈依弟子之在海外者,及諸信仰大師男女同僑,於三十年元月十九日上午九時,在該埠那拉街一零七四號,大乘信願寺內,召開紀念大會。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