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觀世音菩薩就是「正法明如來」化現的菩薩身形


時間:2018/1/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能超度

第五條講的是能超度,既然能超度那麼有很多的修行人包括很多的在家人,就誦大悲咒。超度他的冤親債主,超度他的過去的七世父母等等等等。用大悲咒來超度,為什麼呢?為什麼用大悲咒能超度呢?從經上我們找到大悲咒有超度的作用的這種理證。

【經文】: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恆在佛前,蓮華化生,不受胎藏之身。

第一條經上說「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恆在佛前,蓮華化生,不受胎藏之身」。因為讀誦大悲咒的緣故,所生之處能夠常常生在佛前,在佛前怎樣出生呢?是蓮華中化生,「不受胎藏之身」。我們已經講過了「胎藏之身」是六道輪迴眾生的出生方式。「不受胎藏之身」了就等於說不以六道輪迴的那種眾生形式而存在了。而是在佛前「蓮華中化生」,那就是往生諸佛國,也就是說誦持大悲咒有往生諸佛國的這種功德。這是第一條。

【經文】: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

第二條,「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這是觀世音菩薩發的願。我們曾經講到,觀世音菩薩在接受了大悲咒以後,就發了個願,如果讀誦大悲咒的人墮三惡道的話,我就不成佛果,如果讀誦大悲咒的人不生諸佛國的話,我也發誓不成佛,不成正覺嘛就是不成佛。可是根據經文上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一個印證嘛,「觀世音菩薩已於過去無量劫前」「已經成佛了」,「做佛竟,叫正法明如來」。「正法明如來」是一尊古佛。「過去無量劫以前」的一尊佛,他是誰呢?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就是「正法明如來」化現的菩薩身形,這個在後面又有講,在這裡不再展開。就等於觀世菩薩發的願啊,如果誦持大悲咒還墮三惡道的話,我就不成佛。如果誦持大悲咒不能往生諸佛國的話,我就不成佛。觀世音菩薩成佛了,說明他這個誓願成就了!這是他的理證,大悲咒能夠超度的一種理證。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