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身心不安有來自於外部的力量干擾你怎麼處理?


時間:2018/1/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個「雜魅」,「雜魅」有多種、各種各樣的鬼魅,這個鬼魅的魅是一種精怪,咱一般說跟鬼分不開,這一種最具誘惑力。為什麼呢?他就是以誘惑人為本能。舉個例子,我在部落格上寫了一篇文章,我的文章的題目是:《替死鬼的花環》。據說,當然是講這個故事了,是否是真事也難講,可能真有這種事情發生。說明是這些鬼魅是誘惑人的。我是這樣講的:據說那個上吊死的冤魂不散的話,他會時時地尋求一種解脫,他尋求的這一種解脫怎麼一個路子呢?他找一個替死鬼來替他,當他找這個替死鬼的時候呢,當時那個人還是活著的,那鬼就提著他那根上吊的繩子,來回找。當找到有緣的人時,或者這個人就是執著貪戀,福報就是不夠,該當他替死了,那鬼就把他那個上吊的繩子啊變現一個花環,那個花環跟個鏡子一樣,外邊很好看,可是花環中間呢是顯現的跟另外一個世界一樣,就像我們透著一個窗戶看另外一個花園一樣,裡面景色很美。然後這個替死人的這個人,看到這花環就心生貪戀,就再想看一眼裡面到底是什麼?再多看一眼,那鬼就說了:「伸進頭來看!伸進頭來看!這邊的風光獨好啊!」,如果這個人生貪念,真的伸進頭去看,當時他看到得像個窗戶一樣,伸進頭去看裡面的那個花園,好了!他就死了!一般的人看了就是上吊自殺了!當時他迷惑就是這樣迷惑的,有的一種迷惑就是當他臨死的時候,他就一個想法,死了痛快,死了好!死了吧一了百了!只有一個心念了!誰勸也不聽了,什麼也想不起來了,還是一種蠱惑,所以這個魅最具有蠱惑力!還是鬼怪的一種,「山精鬼魅魍魎鬼神」,魍魎也是鬼神的一種,鬼當然是鬼道的眾生了,我們一般說鬼啊鬼啊是這樣的。

實際上這個鬼組成成分非常複雜,包括了精靈雜魅這一套,如果在修行過程中,身心不安,確實是來自於外部的力量在干擾你的話,好了!大悲咒降服了!「誦此咒一遍是諸鬼神悉皆被縛也」。這被縛是一種形象地解釋。從事相上看就是被綁起來了!制服了!從這個功德上看呢,就是降魔的一種作用,大家一定要知道,講到這裡不要執著於文字,不要一說:頭疼了,師父說了嘛馬上念咒綁起他來。痲煩了,執著!念就是了嘛,這是第三條理證。

第四條理證就是昨天咱們讀誦的那個消災清涼之偈,很長的那首偈語,在這裡不展開了,我們資料上也把它放到降魔這上面。這個降魔息災就講完了。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