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修淨土最高的指導原則


時間:2018/1/19 作者:王習訓

我們過去在美國給學佛同學說了五個戒,希望我們大假努力都能把它兌現;這五個科目,第一個是「淨業三福」,是我們修淨土最高的指導原則。佛在這「三福」最後的結論說,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修淨土往生一定要受持。為什麼?這是往生的正因。

這三條重要!

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他全做到了。他有沒有學過?沒學過!為什麼能做到?開悟了,跟六祖惠能大師一樣,這在淨土宗叫「理一心不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往生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上品上生,不是普通人。實報土上品上生,一般大乘講八地以上,一生證得了,太不可思議了。

我們五個科目,第一個是修行教誨的依據。「三福」底下「六和」,「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就是「六和」。跟什麼人和睦相處?跟一切眾生沒有對立了,就能和;有對立就不能和。「和為貴」,六和他做到了,「三學」,「戒定慧」,他做到了。他的戒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因戒得定,他得到念佛三昧。一定是循序證得的,從功夫成片到事一心不亂,到理一心不亂。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到理一心不亂的時候,應該在他三四十歲。因為他的心純淨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欲望,證得理一心不亂,跟阿彌陀佛就通了,你想見佛就現相。所以我想他一生絕對不止四次,常常接受佛陀的教誨。佛陀對他是最大的一個安慰,他知道,他隨時可以往生。留在這個世間,幫助我們對淨土宗,特別是對會集本、對念老的註解、對我們的修行,給我們做證明:我們沒有走錯路,我們的學習是如法的,如理如法。為我們做證,表法任務圓滿了,他走了。

最怕的,就是念佛念了幾十年,聽別人這些批評,聽別人這些言論,自己信心喪失了、動搖了,改變主意,學別的法門,錯了!

【解】或於臨終不欣極樂而戀世間,未能念佛,是則不名一向專念也

臨終極樂世界沒有看到佛,沒有見到極樂世界產生懷疑,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這個人不能往生。這不叫「一向專念」。「一向專念」,是永遠不改變的,這才叫「一向」,我們能保持一向,那就是對兩個世界搞得清楚、搞得明白,一絲毫的懷疑都沒有了,這個世界我知道,極樂世界我也知道。

我們現在想幫助這個世界眾生,我們的智慧福德不夠,障緣很多,那怎麼辦?先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很快就成佛,就證得無上菩提,證得無上菩提我再來,輕而易舉。生到極樂世界,不但對我們這個世界想來想去,自由自在沒有限制,到十方一切諸佛剎土也是自由自在、暢通無阻,你是菩薩身份。尤其是極樂世界的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弟子,沒有一尊佛不尊重阿彌陀佛,我們沾光了。阿彌陀佛的弟子無論到哪個佛國度,都受到歡迎,都受到特別禮遇。沾阿彌陀佛的光,這不能不知道。所以這個機會千萬不能錯過;錯過了,太可惜了。下

【科】或疑念佛何以有如是功德?因能念所念,皆是實相故。

這個問題很普遍。古人有,今人也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功德!這是我講這一部經、講黃念老的註解第四遍,在這個之前我講這部《無量壽經》講過十遍;過去還有許多大經大論,《華嚴》、《法華》、《楞嚴》、《圓覺》、《般若》,累積這麼多的知識,才把這些疑惑化解了,才完全相信有這回事情,徹底放下了。徹底放下什麼時候走都可以,感應道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