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010 佛功德為自功德


時間:2018/1/19 作者:宗聞

佛功德為自功德

阿彌陀佛有救度十方眾生的功德力量,他的力量來自兆載永劫為十方眾生所積的無量德行。這一切的功德,都是為我們十方眾生所修、所建立的,點點滴滴都時刻回向給我們十方眾生。因此,只要我們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每一聲每一聲都在領受彌陀的功德,都在消除我們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罪業,每一聲每一聲都擁有了必定得生彌陀淨土的功德。所以,我們之所以能離開地獄往生極樂世界,不是因為我們賢能、有修行,完完全全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

然而,彌陀願救我們,也必須是我們願意被救。否則的話,就彼此「不相應」,我們就會繼續在三界六道中輪迴。

開關喻

就好像燈固然有亮照明的功能,但是若沒有去按開關,它就不會亮;月亮本來會照映在水面,可是若沒有將蓋子打開,月跟水便不能相應。總之,不怕我們有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罪業,只怕我們不信受彌陀救度、不專稱彌陀佛名、不願生彌陀淨土。

(二)不信罪最重

可以直截了當這樣說:在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的救度之下,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罪反而不重,最重的罪是不信彌陀的救度。

以自力法門來講,最重的罪業是五逆十惡、謗法闡提,因為一旦有了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罪,而且他是靠他自己,沒有外力可依靠,使得他生生世世都會背負著這個罪,無法解脫;但就他力的法門來講,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罪,遠遠不如不信靠他力的罪來得重。因為犯了五逆謗法罪的人,只要信受彌陀的救度,也能被救;若是不信受彌陀救度,即使沒犯罪也無法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而被救。

譬如千年暗室,再怎樣年久暗深,都不可怕,怕就怕門窗不開,門窗一開,立即光來暗去。眾生心室,再怎樣無明罪深,信窗一開,彌陀救度光明立即照破罪業黑暗。

三、十方眾生釋之經證

以上是善導大師對「十方眾生」的解釋。這樣的解釋並不是善導大師自創的,他也是根據經典和祖師的傳承。

(一)《大阿彌陀經》

《大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的同本異譯)對於第十八願的「十方眾生」是這樣形容的:

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聞我名字,莫不慈心歡喜踴躍者,皆令來生我國。

這段法語就是說:所謂十方眾生,包含「諸天人民」,「諸天」就是六欲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人民」就是我們世間的人;還有「蜎飛蠕動」,「蜎飛」就是在天空飛的小小蟲類,「蠕動」就是在地面爬的很微細的昆蟲。意思就是十方眾生包含天界的天人、人道的眾生,以及畜生道的眾生;畜生道包含最微細的昆蟲。連三惡道中那麼渺小卑微的眾生,阿彌陀佛都看重它、不捨棄它,為它發願、為它修行;反觀我們人道的眾生,豈不是更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二)《莊嚴經》

《莊嚴經》是《無量壽經》的另一部同本異譯。《莊嚴經》對於第十八願的「十方眾生」又是怎樣說明的呢?它說:

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所謂十方眾生,包含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眾生。對三惡道的眾生,阿彌陀佛也為他們發願、修行,誓必要救度他們;若不能救度他們,或沒有力量救度他們,阿彌陀佛就沒有資格成佛,就要捨棄佛的果位。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我們能夠理解,可是,地獄之中還有種種的地獄,到底包含了哪些範圍呢?《莊嚴經》又說: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阿彌陀佛金剛不變的佛心,就是大慈大悲之心,對十方眾生要拔苦與樂。阿彌陀佛說他要「常運慈心拔有情」,常以大慈大悲之心,救度十方眾生,度盡十方眾生,同時也度盡阿鼻苦眾生,讓他們離開阿鼻地獄的罪苦。阿鼻地獄是果,它的因是由於造作了十惡五逆、謗法闡提的重罪,如是因,如是果,才會墮入阿鼻地獄的。連有這樣罪業的眾生,阿彌陀佛也為他們發願、為他們修行,發誓說:如果不能讓他們往生極樂世界、離開阿鼻地獄、離開三惡道、離開六道輪迴,他就不成佛。

由這些經文就可以知道,「十方眾生」是無所不包的,是無一遺漏的,每一個眾生都是彌陀救度的對象,每一個眾生在彌陀的救度之中都有資格往生。只要他回心轉意,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他即使有再怎樣深重的罪業,都能夠因彌陀的大願業力,都能夠因彌陀的六字萬德洪名而罪業消除,百分之百往生極樂淨土。所以,我們這個法門是「信受彌陀救度」的法門。

這些重要的經文和祖師法語,都已編在隨身書《淨土宗教學備覽》中,這本小冊子所搜編的是核心法語中的核心法語,希望大家能夠把它背下來,或者能夠讀熟。如果是有志於弘法布教的人,那還不夠,所要背誦的範圍還要更大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