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八德全書》廉的故事(二)


時間:2018/1/19 作者:大德曰生

叔姬埋羊

春秋的時候,晉國有個叔姬,她就是大夫羊舌子的妻子。羊舌子因為為人生性剛正,所以被晉國的人排擠出來,他因此就遷到了一個住了三戶人家的地方住下。

那個地方有人偷了一隻來歷不明的羊,他們就把羊頭送給羊舌子,羊舌子原本不肯收,但叔姬說:「你如果不肯收下,你可能就無法在這個地方繼續住下。」羊舌子於是就把羊頭收下了。

接受後他就想把羊頭煮給兩個兒子吃,叔姬又說:「這種不義的肉怎可拿給小孩吃呢?不如把它埋掉以表明我們不接受的心意。」

事情過了兩年,這件偷羊的事終於爆發了,官府找到羊舌子的家裡來,羊舌子於是把事情的原委告訴了官府,並帶他們去挖出了羊頭,那羊頭的舌頭還在,因此官府就相信了他的話,他也因此得以免罪。

各位讀者,別人請我吃東西,試問我為何要接受別人的邀請,俗語說:無功不受祿。來歷清楚的東西都應如此了,更何況是來歷不明呢?古來會惹禍上身,大多就是貪嗔痴三件事,因此謹言慎行確實是非常重要的。

鄧後克己

漢朝和帝的皇后鄧氏名綏,她是太子太傅鄧禹的孫女,她平日謙卑克己,從不與人爭勝,所以她的德行是所有妃子裡最好的。

當她要被冊立為皇后時,她曾辭讓了好幾次。當時四方屬國時常搜羅許多奇珍異寶來進貢,自鄧氏即位後,她就下令禁止一切奢侈進貢的行為,每年固定的貢品都不過是一些紙墨而已。

當鄧氏晉位為太后時,當時正好遇到水災與旱災接連不斷,每次聽到災民受飢的情形就日夜無法安心,於是就減除了許多宮中的支出,以賑濟飢餓的災民,因此救了許多百姓的生命。

各位讀者,在上位者如果節儉,則民不敢奢華;在上位者如果奢侈無度,則人民自然是群起效法。當一個國家的人民都競相奢侈,則民風毀壞,秩序大亂,結果自然是災難四起。所以節能去奢,儉能養廉,因此,節儉才是齊家治國之本。

裴寬瘞鹿

唐朝時,有一個名為裴寬的人,他是潤州地方的參軍。有一次,潤州刺使韋詵的女兒在閣樓上,看見有人在後花園埋藏東西,她覺得很奇怪,於是就向韋詵稟報。

韋詵命人查探,發現原來是裴寬所為,於是就將裴寬請來問話,裴寬回答說:「剛才有人拿了鹿肉來送我,當時我還來不及拒絕時,那個人就已經走了,我為了不讓鹿肉破壞了我的清白,於是就把它埋在後花園裡。」

韋詵聽了很讚嘆裴寬的廉潔,於是就把女兒嫁給他。過了幾年,裴寬升任為蒲州刺使,蒲州原本已經乾旱許久了,裴寬一到任,當地就下起雨來了。

後來他也曾當過河南府尹,最後升為禮部尚書,他有兄弟八人,每人都當到台省或刺使的大官。

各位讀者,裴寬生性不願攀附權貴,然其兄弟卻能連捷出仕,此正如古人所說:「秦儈如果不陷害岳飛,他仍然可以做他的宰相;而他陷害岳飛,只是讓岳飛流芳萬世,讓他自己途留臭名而已。」所以老子說:「惡人者,善人之資;善人者,不善人之師。」正是此理。(《古八德全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