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里傳音,迷山得救


時間:2018/1/19 作者:妙音

彥濱

這事發生在1992年,那時我們還在北疆遜克農場場部住。

這年9月25日,正是采蘑菇時節。這天下午,我同對門孫嫂,上場部西邊不遠的石頭山去采蘑菇。我倆在山上山下轉悠了有兩個多小時,可是連個蘑菇影子也沒看見。往遠去吧,天是下午,又陰天,怕迷山。我們準備回去。就在這時,我們發現一片榛(音珍)柴,上面綴著一簇簇的榛子。沒有蘑菇就采榛子。采完一片,又找另一片。只顧摘榛子,也不知走了幾座山,兩個人的籃子都滿了。

因是下午,又是陰天,又在樹林子裡,所以天很快就暗了下來了。一看錶是下午5點鐘。我倆便順著原路往回走。走了大約有一個多小時,也沒找到石頭山。這時看哪座山都像石頭山,哪條小路又都像來時經過的路。我倆繼續不停地往前走,又不知爬了幾座嶺、穿了多少森林、大草甸子,仍找不到石頭山。我倆有些慌了,肯定是迷山了。

夜幕降臨。我倆爬到一座高山頂上。往四周瞭望,四周模模糊糊的山嶺和黑森森的林木。天地渾沌一片,根本辨別不出來方向。我們繼續往前走。索性將榛子倒掉,一面走,一面喊:「我在這呢——我在這呢——」只聽見風颳樹木呼呼的響聲。人和聲音在這茫茫的林海中,顯得如此渺小。

我倆大約又走了一兩個小時。越走樹木越密,荊棘草莽越深。這裡根本沒有道,好像從來也沒有人到過這地方。在裡邊穿行非常困難,手和衣服都刮破了。我倆仍然在喊,希望有人聽到來救我們。這時嗓子都喊嘶啞了。

我倆停了下來,決定不走了(其實也實在走不動了)。我們怎麼走了半宿也沒有走回場部,肯定是方向搞錯了,背道而馳,越走越遠。正在這時,我們聽到附近有「嘩嘩」流水聲音,便循聲而去。走出不遠,在山崖下出現一條大河。我們確認,這河肯定是沾河。沾河就在場部西部流過。別離開這條河,天亮弄清方向就能找到場部。這河邊有十幾畝地大的一片沙灘。我倆決定不走了,就在這沙灘上過夜,天亮再走。

夜已很晚了,我倆有些冷。孫嫂會吸菸,有火柴,正巧沙灘上有一顆被水衝倒的大枯樹,就將乾樹枝折下來生起了火。一面取暖,一面防禦野獸。孫嫂是農場老戶。她說,前些年每年都有采蘑菇迷山的人。一旦迷山,全場就出動人去找。其中就有幾個始終沒有找到。真是活不見人,死不見屍。她說到這裡,我們都有些害怕。好在我們是兩個人,還能互相壯膽。

邊烤火邊打算天亮怎麼走法。這時我忽然想起來,怎麼不求觀世音啊?在這危難之時,求助菩薩,肯定會來搭救我們。我想到這裡,便脫口喊出:「觀世音菩薩,快搭救弟子,把我的聲音能傳給尋找我們的人的耳里。」接著我就喊:「我們在這呢……我們在這呢……」儘管我用盡力氣在喊,可是因又累、又餓、又怕,喊出這微弱的聲音,根本傳不出多遠,就被風聲、樹聲、水聲淹沒了。

孫嫂不信佛。她說:「別喊了,咱們走出多遠也不知道,喊了半宿,都沒聽到。這深更半夜的,你若喊來野獸可痲煩了。」這樣我也就不敢喊了。可是過了不一會兒,我倆便聽到一個微弱的聲音,如一遊絲傳入耳鼓:「媽——我聽到了!你別動,我們順著聲音找你……」我聽出來了,這是兩個兒子的聲音。隔了一會兒,又傳來孩子的喊聲,我們也在回應著。大約有一個小時,我的兩個兒子終於找到了我們。一看手錶,已到晚上10點多鐘了。

原來場部發現我們走失,就放廣播喇叭動員全場人員搜山找人。一直找到很晚,但沒有一點音訊,人們逐漸地回家了。但我兩個孩子仍在山林中找。當他倆在密林中穿行時,忽然傳來喊聲,並聽出是我的聲音。那聲音非常小,好像有人俯在耳邊小聲說話。據他倆估計,聽到第一聲的位置距離沙灘至少有10來華里。

我們走到這個河灘位置,在寧家屯附近。這裡距場部有30多華里。按說,兩處距離這麼遠,又有無數座山嶺、森林阻隔,我發出這微弱的聲音,孩子是不可能聽到的。但居然兩邊都聽得很清楚,真不可思議!《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上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確實是觀世音菩薩搭救了我們。(彥濱講述,湛深整理)

選自2003年《母親往生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