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8/1/19

前幾天,剛好聽一位親戚講到一件這方面的事。她舅舅家小兒子吸毒,這幾年裡,那表弟不斷犯事,在牢裡屢進屢出。他父母偏偏又極端溺愛他,時間稍長點,就想辦法花錢走路子弄出來。本來指望他能在坐牢期間,順帶著將毒癮戒了。但每次出來後不久,照吸不誤。前幾年聽說北京某醫院有一種手術,做完可以戒毒,跑去做了,卻沒想到根本就是個騙局,自然一點效果都沒有。身癮可戒,心癮難除。人只要一沾上,就基本算是廢了。

她舅舅以前都是我們這兒**局的幹部,現在退休後,出去打工了。以前家裡很興旺的,前些年,這兒子跟人打架,將對方傷得很重,構成故意傷害罪,要判刑了。他家花光所有的積蓄,將房子也賣了,到處走路子,終於將兒子弄出來了。出來後不久,又染上毒癮,整個家被拖進深淵。這些年,外債雖然沒有什麼,但也算是傾家蕩產,連自己的房子都沒有。他舅舅自己一筆筆地算一下帳,單算大事,前前後後為這兒子,花了一百萬都不止了。

聽到這裡,我一時沒管住嘴,問了一句:「他們哪來的這麼多錢?」問這話是有依據的,他們兩口子上一輩子班,又沒做過生意。在我們這小縣城,工資高的拿到手的都只有兩千多元。兩個人上班,滿天了也就五六千元。這還是現在這兩年的工資,早幾年遠沒這麼高的。記得我92年上班,第一個月拿的是52元錢工資,單位工齡長點的職工也就一兩百元。這要算下來,他們一生的工資,加起來都不知有沒有100萬。還得養家、養兩個孩子、還有雙方的父母親戚的開支。這花在小兒子身上的100多萬從哪裡來的?聯想到他是當領導的,這麼多錢財,能來得乾淨嗎?

清代筆記中,記載了一則「拆樓人」的故事。平陰有個叫何冏的人(這名字確實比較冏),在歷任縣令到銓司(相當於組織部長,管官員任免的)期間,撈了不少錢,家資富饒。當真是「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有錢就建豪宅了。房子上樑的那天請客,賓客盈門。何冏突然看到以前一位他冤殺的賣油人,進得門來,直入內室。正在驚詫之時,家人來報,說是小妾生了個兒子。他明白是怎麼回事了,慨嘆道:「樓工未成,拆樓人已至矣」。後來果然,這兒子頑劣異常,專業敗家,子孫最後淪落到為人做長工的地步了。

有時那真金白銀,看著晃眼,拿著順手。只是償還的方式總是在意料之外,每每成了生命無法承受之痛。財來得不明不白,也必定去得不輕鬆。有句江湖話:「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很多人迷信占卦算命,總覺得窮通禍福、人生際遇都是命中注定的。實際哪有一件事不是自己一點一滴親手造就的?《涅槃經》說:「莫輕少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善易者不占,返觀過去,就知道現在的這一切的原由;看看現在的心態與行為,就明白了未來的走向。還是那句話,但問此心,何必問命?(作者:祇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