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仇人變成阿彌陀佛


時間:2018/1/19 作者:學樂

我們是願意跟冤親債主對立,還是願意坐在阿彌陀佛的懷抱里?都是自己的一念,除了自己一念之外,別無他物。宗門大德說得好,「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意思是什麼?一切法唯心所現,心就是佛,一切物就是心,換句話說,一切物怎麼不是佛,怎麼不是阿彌陀佛!

我們自己要把它認識清楚,要把它認識明白,假的應該放下,真的應該要取得,我們這一生沒有白來。感謝恩人,如果說原諒仇人,這個心不善,為什麼?還有仇人,還要原諒。

怎麼樣把仇人變成恩人,把仇人變成阿彌陀佛?我面對的不是仇人,是阿彌陀佛,他處處找我痲煩,那是給我考驗,看看你有沒有智慧,你迷不迷惑,看看你有沒有煩惱,你能不能忍耐,來考試的,考試通過了,你就成佛。

這樁事情我們一定要學忍辱仙人,忍辱仙人是用什麼樣的心態看歌利王?歌利王是一尊佛,幫助他快速成佛,能不感恩嗎?不是原諒,感恩!忍辱仙人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歌利王是憍陳如尊者的前身,歌利王對忍辱仙人施以凌遲處死,這是無緣無故。

忍辱仙人沒有過失,遭這麼大的難,受這麼樣大的委屈,真的沒有絲毫怨恨,臨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鹿野苑說法,第一個得度證阿羅漢果,憍陳如。忍辱仙人說話算話,沒有妄語。無一不是表法,換句話說,沒有一個人不是我的老師。

孔子跟釋迦牟尼佛沒見過面,佛有這個表法,歌利王割截身體的表法,夫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人是自己、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善人是我的老師,惡人也是我的老師。善人做我善的榜樣,教我學習;惡人做出惡的榜樣,教我反省有沒有他那樣的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全是老師,全是恩人。

所以中國古人說出一句成語,「仁者無敵」,敵就是敵對,仁人沒有敵對的。有一個對頭,有一個冤家,還有一個我討厭的人,這個人不是仁人。仁者這個稱呼,在大乘佛法里是稱呼法身菩薩的,也就是承認法身菩薩沒有對立的,還有對立的,他沒有證得法身。

法身菩薩一定是看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統統是佛,有情眾生是佛,無情的花草樹木、山河大地皆是佛,為什麼?心是佛,這是心現的。心所現的這些物沒有離開心,心跟物融成一體,你從心上看都是佛,從相上看千差萬別,從性上看一個性,一尊佛。一尊佛,我們稱他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一尊佛。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39集2014/05/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