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愛是自性裡頭的第一德


時間:2018/1/19 作者:學樂

中國古人講的本性,本性本善,大乘佛法裡面講的自性,自性跟本性是一個性。《大學》裡頭開章明義就告訴我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就是自性,體是明德,相是親民,用是止於至善。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教,教化一切眾生,沒有離開明德、親民、至善。親民是什麼意思?親民就是佛法講的大慈大悲,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現在人講的愛,親民就是愛。這個愛是真愛,是自性裡頭的第一德,萬德、無量德都是從這個德裡頭流出來的,這個是一切德的根本,所有的宗教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

你看新舊約《聖經》,這西方最主要的宗教,這部《聖經》包括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它建立在什麼基礎上?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這就是《大學》上講的親民。它這個愛從哪裡來的?從明德裡頭生出來的。

明德是體,親民是相(我們講三大:體、相、用),止於至善是作用。止於至善是什麼?就是《大學》後面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至善。

從格物到平天下,平天下就是天下太平,天下是所有國家、所有族群、所有不同的文化,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叫平天下,世界大同,至善,沒有比這個更善了。就是佛法裡面,佛法有至善的一個代表,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在極樂世界裡面看到了,看到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到極樂世界就看到了。極樂世界的平天下可不是一個星球,它是大和,和睦。大和和的對象是什麼?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一切眾生,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真正講到究竟處。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48集2014/06/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