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想要改命,到底要在哪裡用功?


時間:2018/1/19 作者:wanjyj

人的信念會影響命運,當信念正確了,生命就會升起一種向上的力量,而這種力量,會直接影響到我們未來做的事情,進而改變我們的命運。命也可以說是一個基因,在這裡當我們轉變觀念時,基因就會轉變。

首先,我們要相信自己能夠改命,這是信念的力量。

第二,我們要去積極地改命。比如,算命先生算我們開拖拉機多久會到達終點,但是改命就像把拖拉機換成飛機,算命先生按原來拖拉機的算法就算不準了。

我們必須要改命,就像兔子怎么吃草也不可能長成羊,所以必須要改變基因,即改變命。

那怎么改命呢?發大願就能直接改命、換命,然後福、壽都會改變,全家也會跟著一起改變。

如果重病患者發大願,他就不會有事,比如,我從今之後不光為自己活,要為眾生活。人生活著就是要能夠幫助到別人,他的價值、快樂和意義就在這裡。如果人不能利益別人,不能利益社會,不能利益國家,活著還有什麼作用呢?

佛家有四弘誓願,那真的是由心而發非常震憾的。

第一,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無量無邊,可是我們要一個一個去度,並不是說因為多我們就放棄了,當我們的心誓願度的時候,心就把它包完了,我們內在就圓滿了;

第二,煩惱無盡誓願斷。煩惱無窮無盡怎么辦呢?一點一點的去斷,斷一個算一個,這種大願真的需要很大的決心;

第三,法門無量誓願學。這個世界上知識是無量的,智慧是無量的,我們要去學習,但是學習是為了自己獲得功名利祿嗎?不是的,學習我們才有度眾生的資本,我們才有積德行善的資本;

第四,佛道無上誓願成。佛是無上的境界,但是我們發心,無論他有沒有無上的境界,我們都要發願成佛,其實當我們發下這個願的時候,這顆圓滿的種子有了,如果我們不發這樣的願,這顆圓滿的種子沒有。

所以在佛法里談到,菩提心是成佛的種子,若不發菩提心永不得成佛,那菩提心是什麼內容呢?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樣去做我們就會積攢福德,利益別人也利益自己。就像《了凡四訓》所告訴我們的重要道理,多為別人著想,行善積德,命自己立,福自己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