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懂得舍,而不求得,是一種成長的智慧,不貪圖付出後的收穫,就會得到雙贏


時間:2018/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只去舍不想得

我從小到大,很少想為自己做點什麼事情,我得到沒有?得到的太多了。因為我做得好,大家才願意把財富給我。有人問我:為什麼你會擁有那麼多的錢財?我經常開玩笑說我福報大。我為什麼能福報大呢?我做得好,所以很多人信任我。如果我把所有的錢放在我的包里,去住豪宅,買好車,享受榮華富貴,那最多就是有一批好友;這些好友當然也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也許因為我對他們有一點幫助,他們會贊助我,但我就會失去更多人對佛法傳播事業的扶持和對佛教的信心。

一個人,年輕時候做生意做垮了,很多朋友把自家房子抵押出去,借錢讓他重新做生意。剛開始大家都比較冒險,因為對他們來講房子是很重要的家當;但是,等這個人生意成功以後,當初為他抵押房子的人得到的就不是普通的房子,而是別墅了,他們的孩子讀書又全部被資助了。所以,願意布施出去,人們得到的就不只是物質層面的東西了,這種情義本身就是以信任為基礎的。

我們從很多人手中得到了資糧,我們去做布施。從表面上看,是我幫助了那些人,蓋了學校,又幫助孩子們上了大學,實際上我只是把別人交給我的那部分財產施捨出去了。因為別人的信任,需要多少錢人家都願意給,我為此而快樂,也很有成就感,很多人因為我轉給他們的錢財也得到了快樂,為此我也得到了別人的讚美,這樣想一想反而是他們幫助了我,這不是得是什麼?

積極傳遞愛的正能量,會喚起我們生存環境中缺失的誠信之義。彼此建立的信任和關愛,會使人與人之間的內心防備與冷漠漸漸褪去。懂得舍,而不求得,是一種成長的智慧。不貪圖付出後的收穫,就會得到雙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