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成佛和我們每個人都有關係


時間:2018/1/19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所謂的神學,把神講得很深奧、神秘,讓人去信奉。這個神是否存在,是值得懷疑的。若是存在,他能否救我們,能否給我們快樂,能否幫我們解除痛苦?這也是值得分析的。「命運在神的手裡,神高興了就讓你快樂,不高興了就讓你痛苦……」這是誰規定的?是誰知道的?若是以智慧去觀察,就會知道這都是不可靠的,像講故事一樣,毫無根據。

佛教里講的有所不同。佛也有死,跟凡夫一樣。佛死叫「涅槃」,涅槃是形容詞,形容沒有痛苦地死。佛也在輪迴里,他示現為人的形象時,也在人的家庭中,但他不受輪迴的束縛,生死自由。所謂生死自由,是不是想死就死,想生就生?並非如此。生,是以他自己的願力而來的。

轉世有兩種可能:一個是以業力轉生,一個是以願力轉生。若是以業力轉生,則是不自由的。凡夫的生死不自由,凡夫是被業力牽引而來的,他的生死是一種苦;佛的生死是自由的,他是乘願再來,這個願是自己發的,生死沒有痛苦。佛示現在人間,表面上看跟人一樣,否則就無法跟人接觸,無法度人。他也會有酸甜苦辣,也會有各種對境,但他的內心是不動搖的。

佛沒有辦法直接通過「神力」利益眾生,而只能把解脫的方法、成佛的方法講解出來。一說「解脫」「成佛」,很多人就覺得這是一種宗教的說法,或是佛教的一種術語,跟自己沒有太大關係似的。其實並非如此。

成佛是福德圓滿、智慧圓滿。人們起早貪黑,用盡一切心智與勞碌去賺取名利,都是為了福德圓滿、智慧圓滿。佛果是所有的眾生的所求,它與每個人都有關係,與我們的生活工作都有關係。你解脫、成佛了,生活就美滿了,工作也圓滿了。解脫、成佛是所有眾生的追求,也是共同的願望。「佛果」也並非是某一尊佛所獨享的,而恰是佛希望每個眾生都能平等得到的境界。

——轉自達真堪布2015年萬盞法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