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無邊的功德,念佛可以圓滿!!


時間:2018/1/19 作者:蓮藏

我們淨宗同學,淨宗的法門尤其殊勝,它叫我們把心定在阿彌陀佛名號上,心裏面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只有這一句佛號,惡念沒有,善念也沒有。怎麼善念也沒有?對,善念也沒有。你一定要知道,惡念所感的果報是三惡道,善念所感的是三善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不能往生淨土,這是障礙。所以善念、惡念統統舍掉。好事要不要做?可以做,做了別放在心上,做如同不做,這就對了。做了常常想在心上,人天福報,就錯了!我們學佛的目的是要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不再搞六道輪迴,所以要把六道舍掉。六道裡頭見到人有苦難,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做完了沒事,還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人,這個功德無比的殊勝,做一切好事都抵不得念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如果是以清淨心去念、平等心去念,很短的時間就能讓你的功德圓滿。

功德無量無邊,無量無邊的功德,念佛可以圓滿,修其他的不容易,為什麼?一心專持彌陀聖號,把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變成我的功德。為什麼?我跟他成一體了,「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跟他一體,他的功德變成我的功德,這個來得快。不但把阿彌陀佛功德變成我的,我們在大乘經《華嚴經》裡頭,從世尊那裡得來的信息,「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這十方三世佛裡頭有我們一分,一切眾生各各都有分。又常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佛是一不是二。那我們就曉得,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不但攬取阿彌陀佛功德變成自己的,自自然然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修的無量無邊無盡的功德,統統都莊嚴自己。為什麼?因為是一體,他修就是我修的,我修就是他修的,自他不二,所以很快功德就圓滿了。圓滿的功德往生到極樂世界,生到哪裡?生實報莊嚴土。就是《無量壽經》上告訴我們,極樂世界四土裡頭最高的實報莊嚴土,生到實報土,很快就證圓滿的常寂光。

這一條路,就是這個修學的法門,古大德稱之為徑中徑又徑,徑是什麼?近路,不走彎路。第一個徑路是指的禪宗,禪宗是徑路。你修其他的法門要修無量劫,可是參禪,一生當中可以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就成就了,他就證得法身菩薩,這徑路。淨土成就比禪宗更快、更穩當,禪宗參禪徹悟、見性的人不多,念佛往生的人太多太多了。所以念佛這個法門比參禪又超徑了,這叫徑中徑。還有更快速的、更捷徑的道路,淨宗念佛有十六種法門,《觀經》上說的,十六種念佛的方法,最後一種叫「持名念佛」。在十六種方法裡頭,是最直接的,成就最快的一門,沒有比這個更快的了,是徑中徑又徑。快到什麼程度?第十八願說,臨命終時,一念十念,決定得生。這真的講到究竟圓滿了。一生沒念過佛,一生不相信佛教,臨命終時遇到善友勸他念佛,他就歡喜接受,就跟著念,真正一心一意願生淨土,就是臨命終時一念十念,佛都來接引。

而且善導大師還教給我們,縱然這個人在世造五逆十惡、毀謗佛法的這樣重的業,世間最重的罪業是什麼?毀謗佛法,破和合僧,沒有比這個更重的。這條罪,比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的罪還要重。有沒有得救?臨命終時真正懺悔,認錯,後不再造,念佛往生,也能往生。我們相信佛的話,佛不打妄語,佛的話句句真實,我們一定要相信,這一生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現在學了現在就要乾,不能僥倖,不能投機取巧。臨命終時還可以,我現在乾它幹什麼?到臨命終時我再做。臨命終時如果你得了老年痴呆症怎麼辦?佛菩薩、神仙都幫不上忙,為什麼?你頭腦胡塗了。要知道,臨終十念必須具備的條件,第一個頭腦清楚,一點都不迷惑。我們細心觀察,看往生的人,有幾個人頭腦清楚?絕大多數的人,在那個時候家親眷屬不認識了。親人到面前:你是誰?這就完了,這就註定不能往生。這種人太多了,我們親身見到的。所以頭腦清醒不容易,臨終沒有病苦,這很難。第二個,正在這個時候,關鍵的時候,要有一個善友提醒你,你能遇到嗎?最後一念有人提醒你,念佛,念阿彌陀佛。你能不能遇到?遇到人家一提醒,馬上就歡喜接受,就依教奉行,沒有猶豫,沒有懷疑。所以這些條件都不容易得到。

我們得到這麼多的信息,知道這個法門,真正想去決定去得了,決定不是假的。那我們要做準備功夫,現在就做準備,今天就做準備,萬緣放下,一心專念。把這一句阿彌陀佛抓緊,分秒必爭,念念不捨,我們得抓緊,一切時一切處,堅定受持這一句佛號。初學的時候念了念了就跑掉,就沒有了,不要害怕,一下想起來趕緊抓回來。總是來來去去的也不知道搞多少次,有個一年半載差不多了,真能控得住,這就是好現象,這就是決定得生的現象。真要放下,什麼都要放下,世間一切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決定不去搞輪迴,輪迴太辛苦了,輪迴裡頭決定免不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苦不堪言。所以,過去一切恩怨統統舍掉,恩怨都要舍,恩不捨,六道也出不去;怨不捨,三途就離不開,全都要放下。要發大慈悲心,幫助這個世界苦難眾生,要發這個慈悲心,要真乾,發心真乾,自己佛號不間斷。幫助眾生,有緣就乾,沒有緣不要去找,你去找就錯了,找你就又起妄念,起心動念,不找。他來找我,我可以乾,好事,幫助他;他不找我,不要去找他。心永遠住在清淨平等覺,這就是真正的菩提心。--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八0集)2013/2/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