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談談“苦”


時間:2018/1/19 作者:藎木

化永法師:談談“苦”

昨日乘一小木船湖中漫遊,聞聽有一法師重病不起,心生感概,矗立舟頭,遙望天際,忽涌一偈,願法師振作起來,病魔早退!

不求壽命多長短,不祈生命起彩虹,

但與佛心等量齊,天生我才必有用!

化永影文賞析《碧波輕舟》昨日乘一小木船湖中漫遊,這裡本是俺幼時家鄉的風景,這多年來山水依舊,變遷中的我、卻是我、不是我、還是我……

不思吾從何方來,不念富貴哪層天,

淨濾一念無常心,猛然回首,輕舟已過萬重山!

朋友們,這一貼談談【苦】,苦有多種,最苦莫過“心苦”。現代人有福報,真真苦生活衣食的、我不敢說絕對沒有,可以說是很少、很少。記得幼時讀一年級,有一篇課文叫《爺爺七歲去逃荒》,為什麼?那時苦衣食呀,就是近七十年代前、人們苦衣食者都居多!所以現在真好,不用苦衣食,但轉了,好些人不苦衣食、卻去苦心了,“苦心”之人是真苦啊,勝過苦衣食人千倍萬倍不可比。

簡單講:真苦衣食者還能消業障,因為他(她)沒錢去造罪業嗎;苦心之人呢?若不覺悟,就完了,不少吃、穿、不少錢用,幹嘛還苦呢?苦在欲心強盛——如果我不為大、活著就沒意思了;苦在攀比——家庭、事業、丈夫、老婆等等,若是高不過別人,活著就沒意思了;苦在擁有——有了兒子、再想有個女兒,有了老公、有了老婆、再想有個家外疼我的情人,票子、車子、位子、印把子,樣樣都想比人高……!煩惱起來了,聽人家說“放下”就好,朋友們,您說,這樣人能放下嗎?放下之人就如《金剛經》所言,佛說眾生眾生者,眾生非眾生是名眾生。所以難也……。

上貼給大家講過“心”的妙用,苦樂情仇、凡聖賢愚,無不是它的妙用所成!苦心人,為什麼不放下呢?上面所言即使你都抓住了、擁有了,其實就是抓住一個【氣球】而已,您看:那幼兒玩個氣球多快樂!你說看:我們也玩個氣球,可笑否……!

隨我踏上此輕舟吧,待您猛然回首時,輕舟已過萬重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