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殺放生,救物命更是救自己


時間:2018/1/19 作者:善光

生命只有一次,彌足珍貴,所以,人人皆知愛惜自己的生命。可我們是否想過:對於動物來說亦是如此呢?

當我們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或眼前利益去殘忍地剝奪它們的生命時,有沒有去考慮過它們的痛苦和感受呢?其實,它們除了無法言語外,與人類一樣皆秉天地之氣,同為有情,心識俱全。你的友善,它能感知;你的惡意,它亦能體會,「萬物傷亡總痛情,雖然蟲蟻亦貪生。」所以,當你去傷害或殺害它們時,它們雖然沒有能力與你抗衡,但內心卻會生起強烈的嗔恨報復之心,由此你便與它們結下了仇怨,「吃它半斤,還它八兩。」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輪迴路上再次相遇時,你們便成了冤家仇敵,糾纏不休,痛苦不堪。

其實,動物與我們人類皆屬六道眾生,只是因為業力的不同而體現為形體上的差別,既然今生能與它們相遇,必有一定的因緣,也許它們就是你曾經的父母親人,夫妻眷屬,朋友鄰里,如此你還能忍心對它們痛下殺手嗎?「上天有好生之德」,「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放生靈一條活路,就是讓自己少了一個冤親債主,這何嘗不是在幫自己、救自己呢?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願雲禪師的這首詩清楚的寫出了殺業導致的慘烈果報,讓我們不得不警醒啊!「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戒殺放生,能長養我們的慈悲之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能更深刻地體會到「慈悲為本,不傷眾生;博愛濟眾,福常隨身。'的真正涵義了。

讓我們一起身體力行,愛護物命,戒殺放生,擁有一顆仁慈博愛之心,這樣你的菩提之路也會少一分羈絆,多一分順暢。真心祈願天下蒼生盡得安,三界萬物享天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