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在生活中如何修行?


時間:2018/1/20 作者:妙音居士

在生活中如何修行?有時候講到修行,不一定要到寺院,也不一定要像老僧入定,其實在我們的生活里,做人處事都應該要有修行,都應該要有修業。

一、衣食住行的修行:比方,穿衣只要樸素、保暖就好;吃飯,只要吃飽就好;住,只要空氣流通、安靜就好;這個行,「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你;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所以我們在衣、食、住、行里,只要滿足、配合我們的身分,就是修行。

二、身心活動的修行:一個人每天手要做事,腳要走路,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心裡要想、要分別,所以在身心的活動里,你手不打人,嘴不罵人,眼睛不亂看,所謂君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舉心動念都應該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這個時候在心裡活動就可以修行。

三、在人際關係的修行:總有人我關係,有時候人我相處,不要在人前看不起人、嫉妒人、欺負人,這個人際關係應該總給人家尊重別人。所以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能這樣去想這就能促進人際的關係。

四、在這個金錢財物裡面也好修行:自己不要太過自私,太過貪心,喜舍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的修行可以在:

一、衣食住行的修行。

二、身心活動的修行。

三、人際關係的修行。

四、金錢財物都可以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