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凡是障礙重的人,總是疑神疑鬼!


時間:2018/1/20 作者:妙音居士

1.同學學佛之後,都發心要度眾生。

2. 要怎樣才能度眾生?要有品德、有學問,才能度眾生。所以我們要修德、要勤學。

3. 譬如一個家庭裡面,人口很多,生活非常困苦,非常孝順的兒女怎么辦?趕緊努力求學,希望自己學成之後,將來能夠飛黃騰達,使一家生活能夠改善。

4. 他有個目標、有個目的在推動他。

5. 今天學佛的菩薩,是十方世界無量無邊苦難的眾生在那裡等著你去救度,這不是一家幾口,怎么能不精進?不精進如何能對得起這些眾生?菩薩的弘願在此地。

6. 菩薩修行從什麼地方表現?他熱心幫助一切眾生,尤其是苦難眾生。

7. 他對你的照顧是無微不至,全心全力幫助你,只有付出,決定沒有一個念頭希求回報,這是佛菩薩,這是自性的流露。

8. 可是在現在這個社會,如果有這么一個肯犧牲奉獻、熱心為人服務的人,別人會怎么想?這個人對我這么好,他有什麼企圖?他有什麼目的?我要怎樣防他?這業障重。

9. 遇到好人,不能辨別是非、不能辨別真妄、不能辨別邪正,還把他想歪了,這就是苦難眾生!現在社會這種人很多,為什麼?確實他一生當中沒見過好人。

10. 不但沒見過,聽都沒聽說過,他怎么能相信人?

11. 佛在大乘經上常說“疑為菩薩最大的障礙”,所以也把“疑”列入嚴重的煩惱,叫根本煩惱。

12. 凡是障礙重的人,總是疑神疑鬼,不相信這個時代里還有好人。

13. 他懷疑的地方多,顧慮的太多,於一切法當中分別執著,這就是他苦難的根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