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放下?不想它就是放下!


時間:2018/1/20 作者:妙音居士

為什麼不能執著相呢?相是「妄」,六根所觸的六塵的塵境、塵相是妄。凡所有相,凡所現的相都是虛妄相,那個能現相的性是真的,『相妄性真』這是《楞嚴經》裡面佛說的。

《金剛經》裡面講的更具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道理我們要懂,著一相都不行,著一相就是有物,有物就不中了。

眼睛裡有一粒灰塵,這叫有一物,結果怎麼樣啊?眼睛就被障礙了。心有一物就叫妄心、叫凡夫心,不叫真心、不叫佛菩薩心。標準是本來無一物,標準是自性本來清淨。

修行人,要與這個標準相應。成佛解脫不是兒戲,不是我喜歡你就跟你跑,喜歡他跟他跑,那是著人相。

學的是法而不是著人相去,依法不依人。搞清楚了,還跟誰搞情執呢,情執就是妄識,妄識就是妄想!

所以說修行人,不是叫無情,叫妙智。修行人一講情,完了,情相牽,愛相絆,最終結果就是痲煩。

聽沒聽懂?見面就是佛,別搞那些其它的,見面就是阿彌陀佛,別扯別的。情相連,愛相戀,最後就是一起生死輪迴。執著了就是「違理情想」!

佛法教學就是破執著、破分別、除妄想,因為本來沒有這些。有了,有了就是「違理情想」。

只要有覺照,違理情想,立刻就煙消雲散;常住真心就立刻又恢復光明了。

『有』跟『無』是一個體的作用。為什麼能成佛呢?本來沒有的,覺照功夫現前了,把它看破了。看破了,看破就是放下。怎麼放下?不想它就是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