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蓮池大師開示念佛人對淨土法門十大難信(三)


時間:2018/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蓮池大師開示念佛人對淨土法門十大難信(三)

「第七點、縱信七日得生,又疑七趣受生,不離胎卵濕化,云何彼國悉是蓮華化生,難信七也。」

這是對於投生西方極樂世界方法的疑惑。七趣就是六道加上仙道,講五道輪迴、六道輪迴、七道輪迴經典上都有,七道就是加上一個仙道。七趣的受生不離胎卵濕化,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華化生,這是佛經佛祖跟我們說的《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都講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華化生。所以不同於我們在人間出世,在母胎裡面經過十個月。所以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是蓮華化生,所以沒有胎生之苦。

「第八、縱信蓮生,又疑初心入道,多涉退緣,云何一生彼國便得不退?難信八也。」

雖然相信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懷疑一個凡夫,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就證悟不退菩薩?很簡單的道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任何退緣。《阿彌陀經》講:「眾生生者,皆是阿毘跋致」,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罷,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一定證悟不退菩薩。那我們在娑婆人間,為什麼經常退道?你看周遭有沒有三寶弟子退道?有啊,為什麼?因為世間退緣太多了,障道因緣很多。所以沒有對佛法建立真實信心的人,逢緣觸境就會退失道心。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行成就佛道最為穩當。

「第九、縱信不退,又疑此是接引鈍機眾生,上智利根不必生彼,難信九也。」

第九種的疑心就是,雖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過這是阿彌陀佛要接引根器很駑鈍的人,上根的人不用念佛,不用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種是比較狂妄心境。你去看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覺明妙行菩薩、龍樹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祈婆迦菩薩,這些都是了不起的菩薩,都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印光大師的《文鈔》,印光大師經常舉華藏世界的法身大士,遵照普賢願行導歸極樂。這些法身大士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凡夫跟這些法身大士一比,論因果、論業報、論壽享、論智慧、論修持、論學問,我們永遠比不上這些法身大士千萬分之一。所以認為自己非常的有善根,不必求生西方,這是狂妄,這也是不相應阿彌陀佛教法。

最後,「第十、縱信利根亦生,又疑他經,或說有佛,或說無佛,或有淨土,或無淨土,狐疑不決,難信十也。」

這一種就是對經典裡面說事理道理並不是非常的了解,所以內心狐疑不決。

「上述十種難信,前八種屬愚疑,高推聖境,故不敢起信。第九種是狂妄,蔑視西方淨土,故不屑生信。第十種雙兼狂愚二病。可見凡夫眾生迷惑顛倒,知見錯亂,對念佛不可思議圓頓大法,疑網重重,若不破疑生信,難與彌陀相應。故應常聞淨土教法,深體名號真義,盡捐狂愚二弊,虔誠篤信,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疑心而產生的懷疑當然要舍掉,狂妄所產生的懷疑更要舍掉,那麼如何把心中的懷疑舍掉?很簡單,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所以《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對於十八願成就文世尊開示: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從淨土的經論了解,阿彌陀佛淨土教法的真實義,自然疑心就會破除。

好!時間的關係,今天跟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信心念佛,往生報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