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有疑心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


時間:2018/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念佛有疑心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報土的人很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化土的人很多,為什麼?因為念佛的行者對阿彌陀佛建立真實信心的人很少,所以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人很少。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中明白說一首偈頌法語

若人種善根,疑則華不開,

信心清淨者,華開即見佛。

前兩句話說疑心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苞之內,信心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苞之外。

請問諸位菩薩:你我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包之內,或是蓮華苞之外?」之內?之內就是疑心念佛的行者,在蓮華苞之內的就是在化土裡。《無量壽經》記載得非常地清楚,念佛有疑心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七寶宮殿裡也就是蓮苞之內,所以經過五百年,不能見佛、不能聞法,不能見菩薩、聲聞聖眾,也就是不能見聞三寶。

這樣你要念佛進入西方極樂世界蓮苞之內,或是之外?之外,這樣的道理當然你要把《無量壽經》的經文讀得很熟,深切的體會念佛的因果,才能了解,我們從世尊在《無量壽經》所開示的這首偈頌法語「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我們可以明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世尊勸勉我們一心一意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這首偈頌法語下面還有另外四句:

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

可獲極長生,壽樂無有極。

最後這四句經文,我沒有把它打字出來。但是這是世尊對我們的勸勉,希望我們好好修行,求生很容易往生的西方極樂世界。

在《大寶積經》記載,世尊父王淨飯大王臨終時,世尊為他開示,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在《大寶積經》記載,世尊為父王淨飯大王和七萬個釋迦族族民,授記當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在《觀經》為韋提希夫人跟五百侍女授記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在啟示我們什麼樣的道理?世尊是個最有孝心的聖人,鼓勵自己的父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鼓勵自己的族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也好好地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光壽無量,不就是世尊勸勉他的父親以及他的族民以及佛弟子,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如果一心一意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的勸勉當然就落實在眾生的身上,那世尊的勸勉,就能夠讓我們依教奉行得到往生的利益。只要我們依教奉行,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這樣的道理,我們可以從佛經祖論明白。我們慢慢地探討,希望讓大家對念佛生起真實的信心。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佛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