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還是胡思亂想、貪瞋痴慢,既無功德也無福德!


時間:2018/1/20 作者:王習訓

「調心適意」,總的來說,極樂世界自性的妙德能幫助我們消業障。在實報莊嚴土裡面,能幫助法身菩薩消除無始無明的習氣;在我們凡夫身上,它能幫助我們消業障,幫助我們消除煩惱習氣,啟發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這種功能自然的,只要你契入這個境界它自然現前,所以修行真的是很重要。修行這兩個字,概念一定要清楚,行是行為,起心動念是意的行為,言語是口的行為,造作是身的行為,叫身口意叄業。行為有了錯誤、有了過失,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這個名詞不能把意思錯會了,如果我們認為念經是修行,拜佛是修行,坐禪是修行,這個話是不是真的?不能說是真的,也不能說是假的,為什麼?如果你做這些動作,心行沒有轉過來就是假的,心行能夠轉過來就是真的。

標準是佛在經典上所說的這些道理、方法,包括境界。如果經上講的,與經上講的理論相應、方法相應、境界相應,真修行人;如果完全都不相應,表面上樣子做得再好看,假修行人,他不是真的。古德所謂「口念彌陀心散亂」,淨宗這一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如果一天十萬聲佛號,很精進,可是還是胡思亂想、還是貪瞋痴慢,那假的不是真的,一絲毫功德都沒有,不但功德沒有,福德也沒有,這叫做冤枉。所以學佛不能不明理,理要不明你怎么個修法?你不熟讀經典,你不明理,你不知道標準在什麼地方,往往自以為是,自以為修行、自以為功夫不錯,到最後都不能往生,還在搞輪迴。那個時候就怪佛菩薩了:我照你這樣做了,為什麼不靈?說佛菩薩的話不靈,謗佛、謗法、謗僧,這個罪上加罪你就墮無間地獄,毀謗叄寶是無間地獄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