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才能教育好自己的兒女?


時間:2018/1/20 作者:王習訓

教育兒女什麼時候開始教?母親懷孕的時候就開始教了,叫胎教。做母親的人,她的身口意叄業都要端正莊嚴。為什麼?她起心動念影響胎兒。懷孕這十個月沒有惡念,有善念、有正念,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言語柔和,沒有傲慢。母親這樣照顧十個月,小心謹慎,小孩生下來就非常端莊、聽話,很容易教養。

現在聽說小孩叛逆,那也是教出來的。懷孕的時候起心動念,不正當的念頭,不當說的話,不該做的事,心裡頭有妄想、有雜念,全部影響胎兒。小孩一出生,他就接受教育,他看、聽、接觸,他就在模仿、在學習。所以中國人講紮根教育,從出生到滿一千天,就是叄歲,這一千天這叫紮根教育。這個根扎得好,一生不會改變,所以古人有一句諺語說,「叄歲看八十」,叄歲扎的這個根,八十歲都不會變。

現在沒人懂了,懷孕的時候不知道教他;生下來,也不知道教他。現在小孩誰教?電視在教,教他殺盜淫妄,多可怕!他這個基礎紮根的教育,是這么來的。他長大了當然不好教,父母沒有法子教他,老師也沒辦法教他。不是沒有塬因,是做父母疏忽了紮根教育,真的要後悔一輩子!真的能教,人人都是好人,人人都是聖賢、都是佛菩薩,你得會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