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這個「現代文明病」,念佛確實能治好


時間:2018/1/20 作者:清心

憂鬱症,也是現代文明病。據有關醫療機構統計,憂鬱症的患者也是越來越多。這種憂鬱症,實際上是一個心理上的一些障礙。他也許是面對著現代社會的種種的情形,就是難以適應,於是在心理有一種壓抑。這種壓抑又不能得到一種有效的化解,鬱積在那個地方。這個狀態,念佛確實是能治好他。為什麼我們會憂鬱,是由於我們對很多事情看不開,放不下,缺乏智慧。

現在有一種心理諮詢,心理諮詢的方法實際上是西方心理醫學的一些概念,這概念我們了解到它,更多的著重在一種操作層面。有點效果,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比如它在弗洛伊德的心理學,他有一個基本認知,認為人的一種「利比多」,就是這種性驅力,是本能。它是必須要宣洩的,如果壓抑在那裡,它就會形成「歇斯底里」,對他的這種心因性障礙就會產生生理上的東西。所以他就提出一個「宣洩理論」,從這種壓抑狀態,壓制狀態一個宣洩系統。於是他就自然感覺到,你的一種能量,你宣洩出來身心就健康了。但是不是就是這個樣子呢?實際上那種能量它是虛妄的東西,這是我們這個煩惱。

這個煩惱是可以轉化的。轉化後就不會形成一個在心理、在人格上的障礙。所以我們用般若智慧去觀空,它就從本源上去解決這個問題。難道宣洩才能健康?那所有出家人都要得精神病了。它不是這個樣子,所以很多憂鬱症。一般來說,現在眾生面對著一種競爭的壓力和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遠,一種在市場化、工業化過程中異化,尤其科技文明。比如我們需要這麼忙碌嗎?需要這麼緊張嗎?我們的生存到底需要什麼東西?你可以看一看,分析一下。難道需要我們一睜開眼睛到深夜,這十幾小時去競爭,去拼搏嗎?

所以,有很多人生價值觀要重新思維一下。但往往人就在這種所謂現代文明這匹戰車上,被綁在一起,毫無目標的向前猛開,不知道前面是什麼,也許前面就是懸崖峭壁,他都剎不住車。所以在這過程當中,他有很多欲望,有很多必須要做的事情,而且是社會需要他做的事情。他可能內心或者由於他不願去做,或者不想去做,他又所謂的慢慢地邊緣化了,他又覺的不甘心,種種問題在這裡交雜,產生一種心理上的東西。所以,這是現代人所面臨的一種普遍的心理狀態。他活不出一種意義感,活的非常被動,非常忙碌,非常緊張,內心非常空虛。

現代人的生活質量跟古人相比,差的太多了。我們不敢為現代所謂的這些,去高唱讚歌。因為人畢竟是有智慧的生命,要反觀一下。念南無阿彌陀佛,全身心靠阿彌陀佛,把生命交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就會解決一切問題,由於阿彌陀佛曾經發願要為一切眾生的恐懼給予安樂,給予安心,給予安慰。當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彌陀的光明願力就在我們心上起作用。他會化解我們胸中的塊壘,他會讓我們解決一些想不開的事情。比如,最近你碰到一些挫敗,別人升職,你沒有升,沒有升就沒有升嘛。無官一身輕。比如,最近談戀愛,他不要我,失戀了,失戀就是失戀嘛。青山常在,還怕沒柴燒。下次可能碰到更好的,要這樣正面去想,不要在一個地方想不通。想不通怎麼辦,跳樓嗎?最終想到這個世間都是夢幻泡影,你好也好壞也好,都是在做一場夢,娑婆世界的夢都是苦的,都是輪迴的夢。現在要做一個好夢,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一個成佛的夢。把心安樂在阿彌陀佛那去,你這個憂鬱就會變成一個光明。人活得要有光明,要有智慧,我們才會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