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錢的人該如何行布施?


時間:2018/1/20 作者:wanjyj

《優婆塞戒經》雜品第十九

“善男子。若人有財見有求者言無言懅。當知是人已說來世貧窮薄德。如是之人名為放逸。”

善男子,如果有人有錢財,見到有人來求他幫忙,反說沒有。要知道,這個人下一生貧窮少德已不必說。這樣的人叫做“放逸”。

“善男子。無財之人自說無財。是義不然。何以故。一切水草人無不有。雖是國主不必能施。雖是貧窮非不能施。

何以故。貧窮之人亦有食分。食已洗器棄蕩滌汁。施應食者亦得福德。若以塵麨施於蟻子。亦得無量福德果報。天下極貧誰當無此塵許麨也。誰有一日食三揣麨命不全者。是故諸人應以食半施於乞者。

善男子。極貧之人誰有赤裸無衣服者。若有衣服豈無一線施人系瘡。一指許財作燈炷耶。

善男子。天下之人誰有貧窮當無身者。如其有身見他作福。身應往助歡喜無厭。亦名施主亦得福德。”

善男子,沒有錢的人自然說自己沒錢無法助人,其實不然。為什麼呢?水啊草木啊這些東西誰能沒有呢?並不是說富豪顯貴國君就必定可以布施,也不是說貧窮的人就無法布施。

為什麼呢?貧窮的人總有飯食吧,吃完以後剩汁殘飯,洗碗鍋水,施與需要的人也有福德。即使用一點食屑飯粒施給螞蟻也可以得到無量的福德果報,你再窮再貧總有這些東西吧?一個人需要保命並不需要大量的食物,所以都應該盡所能得分一些給乞討者,給需要的人。

善男子,再貧窮的人誰能沒有衣服穿呢?既然有衣服,在別人需要一布條敷著瘡口的時候布施可以施與嗎?這樣的片財微物並不能做什麼大用,施之於人,令他離惱何樂不為呢?

善男子,普觀天下再窮的人誰能沒有身力呢?如果可以以身力幫助他人,就應該前往幫助,所謂的有錢得出錢沒錢的出力嘛。這些個助人應該心生歡喜,無有厭倦。這樣一來,你也是施主啊,你也可以得到福德善報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