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活修行兩不誤的竅訣


時間:2018/1/20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有境界、有修行,就可以把一切對境都轉為道用。比如,對凡夫來說,若是生病,不舒服了,這是修行最大的障礙。我們首先要遣除這種障礙。怎樣遣除?吃好,休息好,身體養得棒棒的,精神養得足足的,那再修行就不一樣了。為此,自己要休息好。

心情也很重要,如果心情不愉快,會影響修行。凡夫一般都會鬧情緒,一旦遇到事情,有違緣了,就愁眉苦臉的,課都不願意上……這都是修行的障礙。我們要遣除障礙,怎麼辦?你可以吃好、休息好,可以出去散散心,玩一玩,都是為了更好地修行,這樣就轉為道用了。

《功德藏》裡講:「只隨善惡意差別,不隨善惡像大小。」

雖說可以轉為道用,但是一般人沒有這個能力,因為其根本在於發心。學佛修行在發心,不在形式。無垢光尊者在《功德藏》裡講:「只隨善惡意差別,不隨善惡像大小。」善惡隨心,不隨相。如果有發心,一切都可以變成修行,都可以變成菩薩道。吃飯也是行菩薩道,睡覺也是行菩薩道,出去散心或遊玩也是行菩薩道。

同樣,工作也可以成為修行,也可以成為成佛的因。我們工作是為了生存,生存也是為了修行。我們既要工作,也要修行。我們還沒有解脫,還沒有成佛,生活還要繼續,那麼工作也可以轉為道用,所以應該努力工作,不應該放棄甚至逃避。

不用說聞法、修法的時候要具備三個殊勝,要具備利他菩提心,平時生活工作的時候也要具備這些。若是有利他菩提心,無論怎樣都不會造業,一切言行都可以成為解脫的因、成佛的因。

——摘自達真堪布2015萬盞法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