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修自他相換就是秘訣、妙訣?


時間:2018/1/20 作者:學佛娃娃

自他相換就是秘訣、妙訣。

為什麼說是“秘密”呢?對非法器的人要保密,不能講。因為非法器的人消化不了這個方法,領悟不到這個真理。現在我們中的很多人雖然還沒有生起真正的境界,但都是對大乘佛法有信心的,所以也可以稱為法器,或者可以說是法器。

為什麼說“勝妙”呢?只有通過自他相換這種修行,才能真正放下自我,利益他眾。若破除了我執,放下了自我,就解脫了,再也沒有煩惱,再也不會痛苦了,難道這還不勝妙嗎?世間哪有這樣的密訣?即使你擁有了整個世界的財產、財富,也無法能做到這點。你擁有了整個世界的財富,也不可能解脫,一樣有煩惱,一樣有痛苦,無法解決煩惱,無法斷除痛苦。

修自他交換,自然就沒有煩惱、痛苦了,也就解脫了,甚至還可以成就佛果,功德圓滿,智慧圓滿,一切圓滿了。我說過,不求,沒有什麼可求的。已經圓滿了,還求什麼啊!這個道理和昨天講的“大樂”“大喜”是一個道理。真正利他的時候,那是大樂、大喜,還求什麼自我解脫啊?此處講,修自他交換,一切都圓滿了,所以不用求!當有真正的利他心,能真正利益眾生的時候,你的功德、福德自然就圓滿了,這叫勝妙竅訣。

自他相換是唯一的竅訣。也許你會說:“不是吧,不是說還有‘大圓滿’,不是說還有很多方法嗎?”其實,這些都是一個意思,真正把自他交換修圓滿了,也就是大圓滿了。只有一個點。猶如一個房間有很多門,可以從不同的門進入,但進去了以後就是一個地方。

學佛、修行要穩穩噹噹,學會把什麼都放下。也許有人想“我怎么還在修加行?什麼時候才可以修正行?”若是你相續成熟了,加行就是正行;若是你相續不成熟,正行就是加行。在實修中心,大家基本都明理了,這種情況不太多。但是在山下,我遇到過很多這樣的人。很多人問:“有沒有捷徑?有沒有更捷徑的方法?能不能直接修正行?”真的,這種漂浮不定的心態非常可憐。沒錢不可憐,有病不可憐,雖然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還在那兒漂浮不定,這才真正可憐。

我講過,法門不分高低,主要看所修的法是否與自己的根基相應,是否與自己的意樂相應。自己的根基在哪裡?自己的意樂在哪裡?有的人可能是緣分不到,或是善根不足,眼前雖然有門,但就是不進,非要繞一下,非要走別的路或進別的門。沒有辦法,讓他繞去吧,讓他轉去吧,什麼時候能進再說吧。

像愛護自己一樣地愛護他人,修自他相換菩提心,就可以迅速成就,這就是捷徑。若是你真想迅速解脫、圓滿,就修自他相換菩提心,處處像愛護自己一樣地去愛護他人,以這種方式去對治我執我愛,這就是最捷徑、最迅速的方法,這也是竅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