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就的大小,與布施、忍辱恰好成正比例


時間:2018/1/20 作者:佛前明燈

【布施、忍辱關乎成就】

《金剛經》中,佛雖然說出菩薩六波羅蜜,可是特別著重「布施」與「忍辱」。布施是能舍、能放下,能成就一切功德的因緣。如果沒有忍辱,功德就不能持久,也無法保住,所以一定要有耐心、堅忍才能成就。世尊特彆強調這兩點,道理在此。

如果我們細心觀察自己一生的行持,再看看周遭的一些同修,乃至社會賢達,每個人的成就都不是偶然的,愈是大的成就,決定與這兩個原則有密切關聯。

人肯布施,心量就拓開了;能堅忍不拔,不為外境所動搖,不被自己內在煩惱所擾亂,決定能成功;而成就的大小,與布施、忍辱恰好成正比例。不僅佛如是對我們開示,我們細細思惟觀察,確實如此。凡是容易失敗的人,都是所謂「世智辯聰」,執著自己的成見,不能反省,不能回頭,一味隨著自己的嗜欲;即使有一些成就,最後依舊不免失敗。

【布施是對治慳貪】

布施有兩個意思:對別人是「施與」,對自己是「放下」。以財布施而言,我們以財物幫助別人、贈與別人、供養別人;對自己而言,是將貪吝財物的意念捨棄。更深一層的意思,是把自己的嗜好、欲望捨棄,將所修積的功德、智慧供養廣大的眾生。尤其佛教導我們,妄想、分別、執著一定要舍;能放下執著,就是放下六道輪迴;放下分別,就能放下十法界;放下妄想,一真法界裡的四十一個階級都超越了,這才是布施波羅蜜的真諦。

所以,布施是對治慳貪,妄想、分別、執著都是一切眾生嚴重的貪執。你能放下、能舍,一切殊勝功德就現前;不肯放下、不肯舍,無量無邊的罪業也就隨之而來。這個道理很深,事相很廣、很複雜,我們要是能體會到,就能走出黑暗,走出十法界,迎向光明的佛道。

可是妄想、分別、執著的習氣,是無始劫來生生世世累積而成的,要放下談何容易!一般人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不清楚時,叫他放下,的確是困難;反之,如果將事實真相搞清楚,徹底放下是一念之間,所以佛法確實是「知難行易」。

這一念不能轉過來,不能回頭,是認知不夠,所以世尊當年在世才示現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不中斷。聽佛教誨的大眾,據經典記載,有人一部經還沒聽完,或聽幾句就覺悟證果。覺悟是明了宇宙人生的性相、理事、因果,這一明了,他的觀念就糾正過來,往昔錯誤的想法、看法消失,正知正見現前,這就是證果。「信、解、行、證」,對上上根人來說,是一而四,四而一,所以他開悟就快速。

【聽經為何不開悟】

佛法稱圓頓根性,是一聞千悟、一聞徹悟,這是利根之人。也有一些鈍根之人,怎麼聽也不開悟,縱使親近佛陀、親近善知識多年,也不能開悟證果,原因都在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放不下。所以,他雖聽得多,都變成記問之學,只能助長他的世智辯聰。他能言善道,也說得天花亂墜,仔細觀聽,就曉得是錯誤的,與佛所說的完全相違背。他將佛知見變成邪知見,自害害人,果報決定在三途。佛能不能救他?不能,這是自作自受。等到他罪報受完之後,離開三途,再遇到佛法,回心轉意才能得度。

【自私自利是嚴重的病毒】

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覺悟,要認真反省,到底錯在哪裡。而過失的根源就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是嚴重的病毒,是無間地獄的一條根。有自私自利的意念,就有強烈控制一切人事物的念頭,就有占有一切人事物的行為,豈能不造業?佛告訴我們,虛空法界依正莊嚴的真相,內是「三心不可得」,外是「諸法因緣生,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歸納事實真相,就是一句真實語,「一切法不可得」。不可得,你還想控制、占有,豈不是錯了?

這種錯誤的思想行為,就是佛家講的「造業」,這個罪業會招致不如意的後果,我們要覺悟。過去生中,生生世世迷惑顛倒,做這些傻事;現在覺悟了,一念回頭,再也不做傻事。覺悟的人才真正體會到,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最大的福德是沒有起一個惡念,在言語行為上沒有做一件傷害眾生的事。可是這樣的人太少了,這樣的人縱然不學佛,不求往生,來生必定享天福;不信上帝也升天,因為福報太大。若能捨己為人,做一些利益眾生、利益社會的事業,無論事業大小都是真實的福報,真正的善根、福德。

【放下控制與占有】

諸位在年輕時,貪瞋痴慢的煩惱習氣免不了,不可能不造業。現在明白覺悟了,覺悟就是回頭,痛改前非,知道自己過去錯了,錯在有控制、占有眾生的意念,這是錯誤的根本。真正覺悟的人,對於一切人事物沒有占有的行為,也沒有控制的意念,這是真的回頭。如果還有這種行為、意圖,還是迷而不覺。

世間人為何會有這個念頭?起因是私慾,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延續,希望能得到好的生活環境,所以不能不控制,不能不占有,哪裡曉得這是錯誤的想法。佛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當你沒有明心見性時,福報是過去生中修積的,你命里有福,舍都舍不掉;命里沒有福,霸占也占不來,這些事情在《了凡四訓》中講得很明白。所以,我勸初學的同修,一定要將《了凡四訓》念三百遍,幫助你放下,幫助你改正錯誤的觀念,對往後修學與生活,有一個正確的概念與行為,才能真正得到幸福美滿的一生。

我接觸佛法之後,深深明白這個道理,我試著去做,果然有效。別人想控制我,我任他擺布;想占有的,全部拿去,絕不計較。可是他拿去沒多久,我又得到了,而且得的愈多,這證明佛講的沒錯。有些道場的住眾爭名奪利,這是不了解事實真相。你建的道場人家要,就給他;你命里有大福報,再建第二個道場決定比第一個道場更殊勝。愈舍愈多,愈舍愈莊嚴,愈舍愈美滿,我這一生體驗過,確實如此。

因此,對於再大的道場,再大的事業,我絕不留戀,痕跡都不落,這些無非是幫助一切眾生得度的因緣而已,自己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里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福德,享之不盡,用之不竭,你要是真正明暸,真正回頭,就能得到。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