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善護其口善用其心莫造眾惡


時間:2018/1/20 作者:藎木

世間的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有一利就有一弊 ,佛法也毫不例外。華嚴經說:佛法如水,牛飲則成乳,蛇飲則成毒,是故因緣毫釐之差,果報天淵之別。我們學佛就如同做買賣一樣,是風險共擔,利益共沾。投資越大盈利也就越大,相反賠本也就越大。學佛是了脫生死的大買賣,利益大風險更大。

學佛人天天接觸佛法,如果稍有不慎,就會有誹謗三寶之惡業。一日山人在一家寺院念佛,休息時有人把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一書給我看,順便我們談起發菩提心。我說發菩提心是成佛的前提和關鍵,最快的發心當下就可成佛。那人不信,還要舉例辯論,我馬上用手勢制止了。華嚴經說:初發心者即證菩提。法華經中,八歲龍女現寶珠而成佛便是佐證。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看看誹謗正法的罪過多大啊。當然你誹謗了正法,能夠深切的懺悔,阿彌陀佛是不會拋棄你的,但往生極樂的機會太小了。蓮池大師在《阿彌陀經疏鈔 》中說:若人有千口,千日罵千佛,此罪無比;但有人誹謗正法,特別是誹謗淨土法門,其罪比罵佛之罪大千萬倍。因為佛法能救眾生於水火之中。

你看那些不學佛的人,他們不接觸佛法,即使造惡業,也達不到誹謗正法的程度。我們學佛人就不一樣了,如果管不住身口意,就會造大惡業。我們的口可以念佛贊佛,可以宣講正法;也可以謗正法說邪法。這是一體兩面。為此諸君還是善護其口,善用其心為好。

山人研教念佛之餘寫點小文,真是膽戰心驚,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絕不敢妄自尊大,因依文解義,三世佛怨;離經一字,即是魔說。但華嚴經又說: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願眾生皆能解佛義,依佛法而修行了脫生死。因而也就仗著膽子寫起來了。

願諸君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願諸君善護其口善用其心莫造眾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