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提升自己的境界,唯一的依靠是戒律


時間:2018/1/20 作者:蓮藏

「《涅槃經卅一》云:戒亦一切善法梯橙」。梯是樓梯,上樓要用樓梯,橙在此地也是樓梯的意思,墊腳的,我們今天講台階,一階比一階高。階是什麼?是一切善法的樓梯,一切善法是登樓,你要登樓你必須要有樓梯。換句話說,我們要提升自己的境界,唯一的依靠就是戒律。離開戒律你用什麼方法提升境界?《華嚴經》上告訴我們,菩薩是五十二個階有,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五十個,上面還有等覺、妙覺,五十二個階級。這五十二個階級憑什麼上去?全憑戒律。

這個話早年章嘉大師教我的,因為我學佛,是從學術進去的,換句話說,從解門,不是從行門。跟方老師研究哲學,把佛經當作哲學來看待,所以沒有行門。章嘉大師著急,但是也沒有辦法直接叫我從戒律上進修,在當時那個狀態下,我不會接受的,而且我認為什麼?那是迷信。同時對於戒律產生很嚴重的誤解,戒律是什麼?戒律是生活規範,釋迦牟尼佛定的,那是三千年前古印度人的生活規範,我們學佛還得回到三千年前,還要去做印度人,這講不通!你看我一套歪理。所以章嘉大師就很困難,但是他有善巧方便,我每次去看他,他老人家一定,我離開的時候他會送我到門口,送我到門口他會講一句話,「戒律很重要」。就這一句話,這句話我蝗了大概幾十遍,所以印象特深。你看輕描淡寫,很輕的,大概別人都聽不到,他送我出門,我跟他靠得很近。

所以他往生了,他往生是特別建了一個火化爐,不是跟一般人一起,特別建造的一個火化爐,甘珠活佛主持他的葬禮。火化之後,我們就在火葬場,他火葬場是特別的地方,不是一般的火葬場,是一個寺廟後面的院子。搭了帳篷,甘珠活佛他們在帳篷住了大概十天,我在帳篷住三天,那時候我還有工作請了三天假,守靈守三天。守三天當中我天天想,我跟章嘉大師三年,他教了我些什麼?印象最深刻的,教我「戒律很重要」。我就認真思考,為什麼他要說這句話說這麼多遍?他沒有勉強我。我終於想通了,世間法跟出世間法不一樣,世間法的禮,我原先把它當世間法看,看錯了,世間法的禮三代就不相同,夏商周。它是什麼?隨著時代、隨著人的生活習慣而修訂的。好像國家的憲法隔幾年要修訂一次,不修訂不適用,社會產生變化了。佛這是出世間法,是要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的,它不能變,它一變就出不去,就超不出去。我就在這個基礎上,肯定了戒律是聖賢法,你要想做聖人、賢人,一定要這麼幹法,它不是普通東西,它不能變更的,所以才肯定了戒律是不能變更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OO集)2011/2/24檔名:02-039-030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