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慈悲是什麼?無選擇的愛就叫慈悲


時間:2018/1/20 作者:學佛-長沙

大多數人都知道,佛教徒不能不慈悲,甚至是對傷害自己的人。對佛教徒來講,他愛你,你得愛他,他不愛你,你也得愛他,他是你的仇人,你還是得愛他。你們看,螞蟻、蟑螂很多人都討厭它們,佛教徒得愛著它們,視它們為今生的父母來看待,多麼偉大崇高的思想啊,從理念上我們必須學習做這樣的事,因為,這就叫做慈悲。

慈悲是什麼?無選擇的愛就叫慈悲,所有眾生都希望脫離痛苦得到永恆的快樂,這就需要慈悲的精神。佛教徒不會強迫你信佛:你不信我就發動戰爭,你信,我才給你麵粉雞蛋朱古力,佛教徒不會這樣。有些宗教可能會是這樣,有選擇的愛,信仰和我一樣,就能上天堂,信仰和我不一樣,就要下地獄,但佛教不是這樣。

所以,很多人覺得所有宗教大同小異,都勸人向善,基本上都殊途同歸,條條大路通羅馬,問題是通羅馬的方式不盡相同,有的人是被逼著過來的,很多人橫死在半路上。因此,以愛為名的信仰並不是都一個樣,如果懂了這一點,就會明白,各個宗教的差別很大。

佛法的智慧太深奧、太廣大了,所以很多人沒辦法深入學習,因為人們普遍喜歡偷懶,很多人喜歡投機取巧、急功近利,所以就有了一種僥倖心理,最好是自己幹了壞事以後,讓人家去承擔;自己幹了壞事,去找替罪羔羊。總之,為了自己一切都好,我願意承認自己有罪,只要你能免我的罪,信你又何妨?

知道自己是有罪的人,怎麼辦?希望告訴上帝,讓上帝免自己罪的,有很多人。牧師在那兒,說:「我代替上帝免你的罪。」你就真的沒事兒了?我有些朋友,也是牧師,這點很有意思,跟我們佛教不一樣,佛教師父會告訴你,誰犯了罪業,誰就要修行懺悔,師父啊,三寶啊,可以來加持你,你回去要懺悔,否則播種下罪因,有天就會吃到罪果,沒有人能代替你懺悔,沒有人能代替你受罪。

所以,不要以為你幹了一個禮拜的壞事,星期六去禮拜一下,就沒有罪了,不要以為你的罪業都可以交給上帝慢慢去承擔,你就沒事幹了,其實事情都是你的。在我們佛教來講,一個人犯了罪業,就表示這個人身上有病了,不管你得的是感冒也好,癌症也好,你找醫生去看那當然可以,神父也好、喇嘛也好,應該是醫生的角色,醫生最多就是給你開個處方,藥還不是他做的,藥還是藥劑師調出來的。藥劑師是誰呢?最偉大的藥劑師就是佛陀,我們這些所謂的法師也好、喇嘛也好,只是幫大家解釋佛陀的藥方,告訴大家怎麼抓藥、吃藥而已。但是不管是佛陀這個偉大的藥王也好,還是幫你開處方箋的法師也好,不可能代替你生病,這個是沒辦法代替的。只能說你生病了,我幫你治療,扶著你、協助你、安慰你,背你走一段都沒有任何問題,但最後這個路還是得由你自己走完。這就像醫生可以幫助我們,護士可以陪伴我們,是一樣的,但沒有一個醫生和護士可以幫我們承擔病痛。

所以,大家不要覺得說,為什麼佛教不那麼神奇,為什麼佛教老讓我們自己去懺悔,為什麼佛教的師父,不能像神父牧師一樣,把信徒丟給上帝不就好了?為什麼不能讓佛承擔我們的罪業?因為佛教告訴你的是宇宙真理因果鐵律,這恰恰是最神奇的,命運就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你不應該連自己都不信。偉大的佛陀說,成佛的道路我指引給你們,怎麼成佛要靠你們自己。這千真萬確,這實實在在,這既充滿著哲理,又非常符合邏輯。

想要學佛,想跟隨傳承清淨的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我們當然會把最好的佛法傳授給你們,但是傳授了,不代表你們從此就改變了,不要說誰過來皈個依,聽個口傳,就改變了,不可能。就連寺廟裡的法師,穿上了袈裟,剃掉了頭髮,也不代表他們腦袋立馬就能換掉,也有一些是死腦筋,帶著貪嗔痴嫉妒傲慢來寺廟出家,卻還是在五毒上鑽研。所以,要每天都給他們洗洗,洗了十幾年二十年以後,慢慢有的人就洗乾淨了,有的人也許洗來洗去,沒起作用,還是髒兮兮的,最後搞不好又還俗了。

因此,人的業力與福報不一樣,能夠披上袈裟,那也是很大的福報,但是他的業力還是要由他自己來懺悔清淨。

自己的罪,自己懺。一入佛門立馬就變成菩薩,那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會慢慢地比以前越來越好。不斷往前努力,改變我們自己的習氣毛病。有的人很快就會轉變,皈依之前可能是惡貫滿盈,吃喝嫖賭樣樣都來,一皈依後,整個腦袋就像換掉一樣,這樣的情況也有,那可能也是前世的業力造就他今生能夠遇到佛法以後徹底改變。但大部分還是要慢慢改變,我們的習氣是經過幾萬年甚至幾億萬年累積形成的,立馬要改掉不容易,但是必須要努力地去改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