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璟興大師七義證西方易生(一)


時間:2018/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璟興大師七義證西方易生(一)

今晚從第二點接下去看,第二點是璟興大師在《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所開示的。璟興大師以七種道理來證明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璟興大師也是一位了不起的淨宗大師,這七義說出了念佛易生的道理,說得非常地巧妙。

請看這一段文:

璟興大師《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云:

今以七義證西方易生。

一、時但少修故,即《觀經》云:下三品臨命終時,一念十念,悉得生故;

二、諸佛護念故,即《稱讚經》曰:六方諸佛護念等是也;

三、光明攝受故,即《觀經》云: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也;

四、乘佛本願故,即此經云: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弘誓是也;

五、彼聖來迎故,即上文云:願生我國,若不來迎者,不取正覺也;

六、凡助念故,謂臨命終時,諸同行者,相助念送故;

七、聖說易生故,即此文云: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也。

璟興大師所著作的這部《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就是對《無量壽經》的批註,批註「易往而無人」這句經文。璟興大師用七種道理來說明證明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解釋一句經文,可以引用《觀經》、《阿彌陀經》、四十八願第十九願和助念種種的道理來左證,可見璟興大師,是一個很有學問的大師。

第一義就是「時但少修故」。《觀經》下品下生、下品中生、下品上生這樣的眾生,是在臨終才得遇佛法,平生並無念佛的修行。所以下輩三品臨命終一念十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此說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確實這樣的證明在道理的印證上非常有說服力,因為《觀經》是世尊智慧所宣講的淨宗寶典。

一個人在平生並無遇到佛法,不曾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生命到了最後剩不到幾小時,甚至沒有幾分鐘的時間,什麼樣的佛法,適合這樣的眾生修學?而且決定可以解脫生死,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對臨終日才得遇佛法的人而言,善根當然不比平生得遇佛法的人善根更深,因為生命非常地短促,要修諸八萬四千法門,了辦生死跳脫三界談何容易?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門余大道,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唯有念佛能契應這類的眾生,唯有念佛能令這樣臨終的眾生,得以解脫生死。為什麼?因為念阿彌陀佛,非常的簡單容易。

越廣大普遍的法門,攝機一定是越廣闊,雖然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世尊的智慧所宣講的,但是法門有難易之別,在世尊說法的立場來說,每一個法門,都是如來智慧所宣講的,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但是在眾生這方面來說,法有契應與不契應,有堪修與不堪修的差別,所以對眾生而言,有的法門就很容易修持,有的法門就很困難修持。

昨日信願才從香港弘法回來,這次信願在香港主持佛七,有不少人每天回來香港念佛會,虔誠念佛,到了最後一天,有一位年紀很大的老菩薩,她已經八十八歲了,眼睛幾乎看不見了,耳朵也幾乎聽不到,和她講話要非常地費力,幾乎要趴在她的耳朵旁,而且還要很大聲跟她講話,她才聽得到。這位老菩薩在去年曾經到我們本願山香港念佛會來過一次,非常認真念佛的一位老菩薩,佛號念不停「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心一意要求快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年她就請信願,幫她求阿彌陀佛,要早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期佛七她經由她的女兒帶她來念佛會,從樓下走到五樓的佛殿,堅持要自己走,因為眼睛幾乎瞎了,所以慢慢地走,始終佛號不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位老菩薩專程要請信願幫她求阿彌陀佛,請阿彌陀佛早點來迎接她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一心一意求生的心是非常悲切。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佛號不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連我和她說話時,她也是念佛不斷。

我跟她說:「老菩薩!妳暫停一下,師父和妳說話。妳的耳朵聽不清楚,我在妳的耳朵旁說大聲一點,妳詳細聽。」

她說:「師父!我的眼睛看不見了,耳朵也聽不清楚,我想要早點去阿彌陀佛那裡,我其它也無法修了,就只會念南無阿彌陀佛。」

說完之後又再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師父!您要請阿彌陀佛,早點來迎接我,南無阿彌陀佛!」

因為我要跟她說什麼道理,都很吃力,因為她耳背聽不大清楚,我只好隨順眾生心跟她說:「好啦好啦,我幫妳求阿彌陀佛,早點來迎接妳,回到西方極樂世界」

她又繼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師父!阿彌陀佛什麼時候會來接我?」

讓我感受非常地深刻。這位年紀很大的老菩薩八十八歲了,你想她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會!一定往生。因為一心一意就是念佛,一心一意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信、願、行的願與行,做得比一般淨業行者還要好,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她年紀很大了,眼睛也看不見了,耳朵也聽不清楚了,要拜佛也沒辦法拜了,行動不便,叫她參禪有辦法嗎?叫她誦經有辦法嗎?叫她持咒有辦法嗎?叫她修天台法門有辦法嗎?叫她修觀音法門有辦法嗎?叫她修地藏法門有辦法嗎?叫她修其它八萬四千法門,有辦法嗎?但是叫她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但她有辦法,而且還很認真念。從這位老菩薩的身上,我看見一個事實,阿彌陀佛用本願名號要救度眾生簡易、穩當,實在了不起,阿彌陀佛實在了不起,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

另外一個差不多兩歲至三歲的小女孩很可愛,和她的媽媽一起來打佛七。因為小朋友坐不住,在佛殿跑過來跑過去,連我在講經的時候,也跑過來跑過去,有時候跑來我面前:「嚕嚕嚕!阿彌陀佛」。

三歲小孩都會念阿彌陀佛了,八十八歲的老菩薩,也能夠念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眾生,是不是簡單容易對不對?

十方每一位眾生有心,大家都有辦法修,大家都做得到,念「南無阿彌陀佛」,有口便能念、有心便能念。所以念佛法門的簡單容易,就是阿彌陀佛要攝盡一切眾生的悲願心懷。確實《觀經》下三品的眾生,若沒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想要解脫生死談何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