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貪戀金銀珠寶到畜生道享福


時間:2018/1/21 作者:心愿

那我有去參觀過老法師的六和園,非常地清靜,非常地淳樸,都有義工在那邊種菜。那個流水,小小的溪水就這樣流下來。真的是,我們現在講說,真的是最天然、最有機的,就老法師那個地方。他們種的青菜都提供給香港佛陀教育基金會的義工,平常的蔬菜的來源。老法師那邊也有一個蒙古包,我們也有進去參觀過。老法師說,那一隻貓不曉得是不是第一代跟第二代的那個主人?到現在牠不願意離開。也許大家聽到這樣的故事說,真的會有這樣的情形嗎?有。

佛陀就講過一個故事,佛陀有一次要出去托缽,就經過一個長者家裡,那個長者家裡很有錢,就看到一隻狗躺在那個貴妃椅上面。那個貴妃椅就是右邊比較高,左邊比較斜那一種,用布去做的貴妃椅。那上面有一盤雞腿,一盤肉。那隻狗就雞腿還沒有吃,就躺在那個貴妃椅上面動也不動,在那邊休息。現在有些狗很好命,我有看過,在馬路上等紅綠燈的時候,我看到開那個BMW,在中國叫做寶馬,或者開那個賓士的,大陸叫賓士,我們台灣叫賓士。

那車窗搖下來,那一台都大概四五百萬台幣,我就看到那個駕駛座旁邊,那隻狗頭伸出來看外面的風光。跟人其實也沒有什麼兩樣,跟他的小孩也沒有什麼兩樣,小孩子也是這樣,頭伸出來看外面的風光,他也是把牠當成他家小孩。牠生病,馬上把牠送到最好的狗醫院去把牠治療,對不對?吃給牠吃最好的那個進口的狗的食物,我們台北還有,國外也有,台北也有,那個專門服侍給狗跟貓的餐廳,牠也可以跟主人一樣,坐在桌子上、椅子上在那邊吃,牠也是在享痴福。

所以佛陀就經過那一個長者家裡的時候,看到那隻狗,那隻狗以為佛陀要跟牠要雞腿,牠就嗯嗯嗯。佛陀就說,哎呀,你很可憐,你這愚痴,愚痴啊。守著你家裡的錢財不走,你墮落到那個畜生身,你還在那邊起這個煩惱無明,這么慳貪執著。因為牠怕佛陀,以為佛陀要去吃牠的雞腿,牠就嗯,一種警戒、警告的味道。結果佛陀一音說法,眾生各各隨類解,佛陀他所講的法,所有人天、畜生道、地獄道、鬼道都可以聽得懂。這叫《無量壽經》裡面講的,「世尊能演一音聲,有情各各隨類解」。那隻狗好像聽懂,聽懂佛陀在責備牠,說牠愚痴、沒有智慧、慳貪執著,不能夠布施,就不高興了。那天中午僕人叫牠吃飯,牠就不吃飯。

那主人如果回來的話,牠就會搖尾巴,蹦蹦蹦跑到門口去咬鞋子給牠的主人穿。那一天不下這個椅子,所以貴妃椅牠都不下來,躺在那邊動也不動。主人就過去看了,哎呀,小寶,你怎么今天心情不好呢?牠就不理他。就問那個傭人說,今天怎么了?這隻狗今天怎么都不到門口迎接我?不咬鞋子給我穿呢?那個主人的僕人就說了,他說,不曉得,早上佛陀經過我們家門口,跟牠講幾句話,牠就心情不好,開始都中午不吃飯了。

他就跑去見佛陀,這個長者就跑去見佛陀。他說,偉大的佛陀啊,你廣大的慈悲,為什麼你對我這隻狗說什麼話,弄得牠今天中午也不吃飯?今天心情悶悶不樂的?佛陀就說,你知道牠是什麼來歷嗎?那個長者說,我不知道。是你爸爸轉世來的。他說,怎么可能牠是我爸爸轉世來的?我們不是講過守屍鬼嗎?佛陀說,你要不信的話,你到你們的餐桌底下,餐桌底下那個水泥地打開,打開挖到幾尺深,你會發現一個瓮子,那個瓷器的瓮子裡面,都有金銀珠寶埋在裡面,你去把它敲開,你就可以證明說,我說的話對不對。

那兒子也半信半疑,回去以後,真的把鏟子拿過來,就開始從餐桌底下開始挖,挖到幾尺深的時候,真的就挖到一個瓮,裡面都金銀珠寶。他的兒子痛哭流涕,跟著那隻狗說,他說,爸爸,你為了這一瓮的金銀珠寶,寧可去當狗,你為什麼愚痴到這種地步呢?後來佛陀才告訴他,說因為你爸爸死的時候,你還很小,你爸爸怕這些金銀珠寶落入他的親戚朋友裡面被奪走,就埋在瓮子裡面,把地埋起來。後來就死掉了。死掉的時候,非常地不甘心,所以那一念心又跑回來,剛好你家的母狗懷孕,他就入胎了,出來變成這隻狗狗。

我以前有講過一個故事,我們台灣南投的懺公老法師講過一個故事,是真實的故事。懺公講的,不會打妄語,跟這個故事一樣,信不信由你。那是真實發生在台灣,一個媽媽,她很愛護她的兒子。這個老菩薩住在南投竹山,在我們台灣南投竹山,她平時非常地節儉,一輩子裡面存了二十兩黃金。她有錢存起來就去買黃金,總共到死的時候,是買了二十兩黃金。她也沒告訴她兒子,她就把她牆壁挖開,挖一個洞以後,把二十兩黃金埋在牆壁裡面,再用水泥把它補起來。

人算不如天算,有一天出去走路的時候,被車子撞死,死的時候不明不白。但是她的中陰身一直煩惱說,那二十兩黃金怎么辦?後來她回來,幸好還有一點點善根,一點點福德,跟她兒子入夢,說那個牆壁裡面有二十兩黃金。兒子啊,你把它敲開,裡面拿來用。她也捨不得那二十兩黃金變磚塊。結果她兒子真的把牆壁敲開,真的有二十兩黃金。跟佛陀講這個是一樣的。

所以老法師說,畜生道去享福,這不是嚇人的話,是真的啊。這兩個就是畜生道,其中一個是畜生道去享福的啊。地獄道縱然有福報,也沒有辦法享受,地獄是決定沒有福的。可是你修的福不會失掉,地獄出來得鬼身,或得畜生身、得人身,福報會現前。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三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