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靠別人助念,不可靠;助念要是不如法,他會障礙你往生


時間:2018/1/21 作者:妙音

到自在往生,這決定有把握,往生靠別人助念,不可靠,關係什麼?助念的人有沒有慈悲心、有沒有智慧。如果他沒有慈悲心、他沒有智慧,他會障礙你往生,助念的時候會給你煩惱,他去摸摸你,他去碰碰你,這個麻煩就大了。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講到助念必須遵守的規矩,那就是亡者他的床決定不能碰,你從他的床邊經過總要有個距離,不能碰他。因為我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往生,真往生沒事,碰他沒事;不是真正往生,他神識沒走。神識沒有走,呼吸是停止了,斷了,神識沒走,你碰他他有感受,他感受痛苦,痛苦他就會生瞋恚心,一生瞋恚,地獄道去了。你看,送往生,把他送到地獄去了,錯了。送往生的人只是一句佛號提醒他,希望他跟著念佛,是這個意思,決定不要去碰他,不要去摸他,沒有好處,這個要記住的。用自己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念這句佛號,幫助他往生,這是對的。

如果自在往生的,他走了,你怎么碰他都沒有關係,他已經到極樂世界去了。我們俗話說,他的靈魂不在這裡,老早離開了,你碰他沒有關係。他現的相一定是全身柔軟,年歲雖然大,柔軟像小孩一樣。我們看到海賢老和尚往生的光碟,一百一十二歲自在往生,往生之後二、三天入殮,一身柔軟,我們在光碟上看到了。他給我們做示範,給我們做榜樣。用什麼方法成就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一生沒有聽人講過經,連早晚殿也沒上過。住在別人廟裡,別人上早晚殿他也跟著,早晚殿他不會念、也不會唱,他就是念阿彌陀佛。二十歲出家,師父教他這一句佛號,一直到他往生,九十二年,九十二年一句佛號。你看,走得多自在、多瀟灑,一絲毫障礙都沒有。這個老人一生是我們學佛的好榜樣,你看他的生活、工作、待人接物,一切時、一切處就是一句佛號,沒有中斷,所以人家走得有把握。

一句佛號都能往生,我們今天還加一部經典,為什麼?這部經典幫助我們斷疑生信。如果我們沒有疑,完全相信,經就可以不要了,一句佛號就成功了。我們對極樂世界認識還不清楚,那就必須要依靠這部經典。不能搞太多,太多什麼?太多雜了,太多會生妄想,妄想障礙往生。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有好處。如果你要學《無量壽經》,能像劉素雲居士那個修學的方法就能成功。她是用光碟,我講《無量壽經》的光碟,早年講的,不是講《大經解》,是講經。早年講過十遍,大概每一遍是一、二百個小時。她拿到一套光碟,一天聽一片,一個小時,一天聽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一天聽十遍,這就是長時薰修。這一遍聽完了,從頭再來聽第二遍,十年。十年她的心定了,縱然沒有開悟,肯定她得念佛三昧,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她肯定證得了。只要證得功夫成片,往生就有把握,就能夠自在往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六集)2014/4/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