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以布施度慳貪,以持戒度毀犯,以忍辱度嗔恚


時間:2018/1/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大乘佛教最重要的,作這麼多佛,就是希望眾生皆可以成佛,都有佛性,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成佛。發菩提心就是因為了解眾生母親都可以成佛,但是他們卻不斷的在造惡業,不斷的在輪迴生死。所以我們為了幫助所有眾生,要發菩提心。既然發菩提心以後,各位就要聞思修,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所以對佛教所講的這些道理,各位要熟悉。背一下:"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對於巴利文南傳佛教,研究的就是這內容。講的是如何達到涅槃寂靜,解脫生死。

除了依此為內容,在大乘更要怎麼修呢?"發四弘誓願,行四攝法,圓滿六度波羅蜜。念佛生淨土,成佛度眾生。"大乘講的就不一樣了,除了以小乘作基礎,小乘認為有貪嗔痴可以消滅,所以要行這些道,但是大乘認為眾生的本體本來就空性,貪嗔痴也是空性,所以你只要安住空性,所以心經講"無苦集滅道"。

在小乘裡面,明明有苦集滅道四聖諦,有痛苦,你要消滅無明貪愛,你要修道,但是大乘裡面講的是"諸法空相,無苦集滅道",不但無苦集滅道,但是眾生皆具佛性。所以我們要如何攝化眾生,除了剛剛講的,發四弘誓願,要行四攝法,要布施、要愛語、要利行、要同事,自己要圓滿,自利利他,所以你要行六度波羅蜜,要去實踐。

背一下:"以布施度慳貪,以持戒度毀犯,以忍辱度嗔恚。"這是基本的福報。一個人有慳貪心、愛生氣,乃至會去傷害眾生,你就會墮落三惡道,所以你要布施、持戒、忍辱。除了可以消滅自己的慳貪、傷害眾生、愛生氣,還可以圓滿福德資糧。除了這樣,第四:"以精進度懈怠",道理了解,但要真實的去實踐,不浪費時間,精進度懈怠。

再來:"禪定度散亂",你了解,但是又要談戀愛,又要生氣、又要起嫉妒心,內心又亂,放不下,執著,所以你不修禪定你講的道理再多都沒有用,因為內心降伏不了、放不下,執著。所以首先第六,你要禪定度散亂,度散亂只是把它壓住。第六:"以般若度愚痴",你要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一切如幻如化,你才能夠真實的得到解脫。不然,你壓了,我不談戀愛,我不生氣、我不嫉妒。

但是你壓,能壓到什麼時候呢?但是禪定至少壓的住,但是你要以般若智慧去分析,照見五蘊皆空,你就可以超越而得到解脫。所以要行六度波羅蜜,你才可以自利利他,成佛,然後引導眾生,念阿彌陀佛,往生各種淨土。往生淨土不是逃避,往生淨土的目的是乘願再回到這個娑婆世界,不然現在叫你下地獄,你不敢下去,現在叫你去做畜生,你不敢去。

釋迦牟尼累世做過猴子,做過狗、做過牛、做過蛇,墮落過地獄、鬼道,天道他也不會被迷惑,做過玉皇大帝、做過上帝,對他來講只是利用這些東西來度眾生,就像下回要你做緬甸總統,敢不敢做?你會迷掉,有了權力,就像女人漂亮以後她就很驕傲:我很美、我很美,你有沒有看到?那就沒辦法看到自性,所以你要有空性以後你才能夠利用這世間的福報,所以各位一直出來布施,一定要回向波羅蜜,如果你一直出來布施,我下回會更有錢,會傷害你的,有錢、漂亮、有地位會讓你墮落地獄的,所以我們所有的功德,都回向波羅蜜。

這叫般若,回向波羅蜜就是空性,回向給眾生、回向給往生淨土、回向成佛,絕對不會執著世間任何富貴的享受。不然釋迦牟尼佛幹嘛示現,成為一個未來轉輪聖王,一個大福報者,而放得下。如果他去享受這個福報,走人王者之道,他就沒辦法成佛。所以要放下一切,走入聖者之道,才可以成佛。所以我們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有了智慧以後,慢慢再加上你之前累積的資糧,你才可以統理大眾,一切無礙。身為一個佛教徒,他要能夠統理大眾,他要懂緬甸話、英文、世界語,他的福報要夠大,你福報不夠大,現在人不聽佛法了,聽什麼政治、權利、iphone,買什麼車子,反而寺廟變成落落寞寞的,事實上世界最重要的是佛法的真理,因果的道理,如果你要了解這個,你沒有威德力,你講人家也不聽,所以你要發菩提心,累積所有資糧,圓滿波羅蜜,你才可以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才能夠幫助眾生,這是我們在佛前發願。

站在佛教最高的金剛乘,怎麼修呢?這個就叫金剛乘的檀城,每一個眾生都是佛,這個世界沒有地獄、沒有鬼道,各位,有沒有鬼啊?有沒有鬼,金剛乘,沒有鬼。你有鬼要把鬼趕走,那你每天在跟它斗,所以金剛乘來講,鬼就是佛,我們好好認真修行它就成佛了,所以所有地方都是淨土,所有聲音都是般若顯現,所有的有情都是佛。所以各位以這樣的心情去繞一繞(佛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