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願力和欲力的區別在於發心、動機


時間:2018/1/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精進

精進就是要像一頭很飢餓的牛吃草一樣,嘴裡吃著草,眼睛還一直看著四周,

不停地尋找下一棵草在哪裡。

47

欲成就者小貪

精進者能壓垮山。這種說法有些像愚公移山,似乎有點誇大,其實一點也不。我想說的是:人如果有堅定而不退轉的信念,用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產生巨大的力量。

在我們從小到大的人生歷練中,任何一件事情包括牙牙學語、走路、吃飯、讀書等等,都需要一種努力的態度和精神,努力面對任何挫折。精進,就是我們要努力追求自己想達到的目標和願望。精進,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專注。

很多人認為佛教是一個消極的宗教,主張任何事情都不追求,都隨緣。這個觀點是錯的。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信仰幾乎是「貪」到不能再「貪」了:一個是世界大同的社會,那裡沒有壓迫者和被壓迫者,沒有剝削者和被剝削者,再一個就是佛教講的極樂世界,沒有人是官,沒有人是民,眾生都是平等的,不需要去累積財富,財富就在那裡放著,大地鋪滿黃金,到處都是金銀財寶,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沒有憂愁。佛教追求的極樂世界,這種「貪」是非常大的「貪」。而這種大貪心理就是精進的表現。

連佛陀都講「菩薩欲成佛者小貪」。佛經講的這個「貪」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願」,跟我們世人講的貪婪有很大差別。這個「願」是個非常美好的願望:一個人努力工作,就是為了讓一家人過上好日子,每一個家庭成員都和諧,這些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在這個努力過程中,他需要承受挫折、困難、痛苦等等。如果他能夠不離不棄地堅持努力,那麼他的家庭就會圓滿。一個家庭逐漸圓滿的過程,是可以讓整個社會和國家都去效仿的。如果效仿,整個社會和國家都會改變。

人要精進,就是要努力追求一個目標。比如,為了身體的健康,努力讓自己的身體經受各種鍛鍊,或是讓自己的心靈接受一些淨化的訓練。鍛鍊身體、淨化心靈都需要精進努力,堅韌不拔,才會有收效。

我們在工作中或是在與人相處中,需要把自己最美好、最善良、最努力的那一面展示出來,這些是用精進的態度努力付出後才能做到的,在彼此付出的過程中才會產生良好親密的關係。

有人把精進比喻成像一頭很飢餓的牛吃草,嘴裡吃著草,眼睛還一直看著四周,不停地尋找下一棵草在哪裡。

除去「我執」和「自私」的小貪,在用意上會是一種努力的精進。這種「貪」其實是一種願力。依這種力量所引發的心念和行動是「菩提心」、「菩提行」。我們通過自己的微薄付出,漸漸地傳播這種大愛,那麼人間善良和美好的行動傳承,也會像一波波浪潮般地,把這股善業之風傳向世間的每個角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