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每個人的命運跟生命的輪迴和因果法則是相連的


時間:2018/1/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說到因果法則,這世間大部分的人對自己的過去與來生都不清楚,但是如果細心的觀察,生活中是可以看出些端倪的。譬如同樣出生於人間,卻有不同的家庭、環境遭遇,有些人家裡很有錢,有的卻比較貧窮;而同樣出生於貧窮,有些人賺錢容易,有些則很困難。像這樣生而為人卻有富貴、貧窮不同際遇原因為何呢?舉杯水為例,水加糖會變甜,灑鹽巴則變鹹;因果法則與這道理相同,種善因(加糖)必然得到善果,種惡因(灑鹽)也必然得到苦果;其次因果法則是平等的,不論哪個國家、人種、宗教都一樣,它非佛教所專有,也非其他宗教可以免除於因果之外不必守戒律,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國際定律、生命的真理。

生命的輪迴與因果法則是分不開的,在這世界上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自作自受,如過去生曾經殺死過某人,此人投胎為人,因緣會遇,有一天會意外的撞死殺他的人;所以當業緣成熟債主上門時,不要埋怨,心甘情願的償還就結束。同樣的,如果是過去生在你貧困潦倒幫助過你,你今生事業成功,見到此人會特別喜歡他,也會特意的製造賺錢機會給他。再舉善因善果的例子,如中國的梁武帝(西元502~549年),他過去生是個貧窮的農夫,每天上山砍柴,有一天下山途中遇到大雨,便躲到樹下避雨,剛好看到一尊泥塑的佛像在淋雨,心中不捨便將斗笠戴在佛像上遮雨;因此布施斗笠的福報而在梁朝做皇帝。而惡因惡果譬如《撰集百緣經》中呻號的典故:佛世時有個長者非常富有,生一獨子,從小全身生瘡治不好,故取名為呻號。呻號漸漸長大,聽說佛是良醫善於治療疑難雜症,就到精舍見佛,佛對他說:「五陰熾盛痛苦,這爛瘡如同毒箭射心,傷害別人是眾病的根本呀!」

呻號聽佛說後,深深的懺悔過去生所做的罪惡,爛瘡因此漸漸好轉,心懷歡喜請求出家。佛對比丘說:「以前波羅奈國有兩個富商,彼此互相競爭。其中一人拿許多財寶貢獻給國王,並且捏造說:『國王呀!另一個長者心腸很壞,想要陷害我,懇請國王允許我治理那個長者!』國王允許後,便馬上到富商家將他綁起來狠狠的毒打,直到全身皮開肉綻膿血流出。而當時向國王捏造壞話、毒打長者的人,就是現在的呻號,過去做惡今受苦果。」所以不論是做皇帝或奴隸都是自作自受,了解善惡因果的道理後,要多懺悔消除惡業,千萬不要再造新的惡業,而止惡最基本的方法是守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

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所有事情,都是按照自己過去生的計畫而呈現的,就像電腦輸入某一軟體就會現出這軟體的聲音影像;所以每個人生命的快樂與否,與自己所種的生命基因是絕對相關的,如常聽佛法的人,行為、語言、思想會種下慈悲、智慧的基因種子;而整天玩打打殺殺的遊戲軟體,則會種下冷血打殺的壞基因種子。因此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腦子有壞的行為基因,因為壞的基因種子在腦子裡,就如同綁一枚炸彈在身上一樣,哪一天壞基因種子萌芽惡報就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