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遠離恐怖就是解脫,無所畏懼就是成就


時間:2018/1/2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由於貪愛自己的身體,以致於對微乎其微的險處也會生起恐懼。一切的恐懼主要是因為貪執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執我愛導致的。所以,具有智慧者,誰不像怨敵一樣嗔恨這個身體呢?

只要是在六道里,只要是凡夫,都離不開這種恐懼。有時候我們自己能覺察到,有時候覺察不到,但是始終處在恐懼的狀態當中,一切的憂愁都是這樣產生的。遠離了恐懼,就是解脫;無畏的時候,就是成就。但是,凡夫在沒有成就之前,都有畏懼。我們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害怕這個,害怕那個,一直處在這樣的狀態。在一個智者看來,我們始終是提心弔膽的,內心沒有安寧的時候。我們有時候覺得沒有什麼事,有時候還覺得內心很安靜似的,其實只是我們沒有真正覺察到而已,其實始終是在恐懼的狀態當中,沒有離開過畏懼感。

我們為什麼不得解脫?也是因為沒有看破,沒有放下。沒有看破、放下之前,一切事、一切物、一切人,我們都看不透,看不全面,所以一直都在提心弔膽、恐懼的狀態當中。遠離恐怖就是解脫,無所畏懼的時候就是成就。

我執我愛是恐懼的根,因此要對治我執我愛。只要你真正破除我執、放下我愛了,一切大大小小的畏懼、恐佈都會煙消雲散,之前是沒有辦法的。若是真想解脫,真想遠離這些痛苦、災難,就要放下我執,拋棄我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