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精進不同於貪婪


時間:2018/1/21 作者:學佛-長沙

說到精進,就不能不說說貪婪、貪念。

簡單來說,貪念是指為了滿足自我的虛榮心而追求某一事物持有的不惜傷害自己及別人的念頭。世間人如果在追求財富、健康和權力的過程中對別人造成傷害,這種傷害就是因為貪念而起的。因為有貪念而貪婪,也會讓自己飽受痛苦和心理煎熬。

精進是什麼?就是我們在為每件事做出努力,付出很多的辛苦勞累,這個過程不以自我的私慾為出發點。所以其結果還不至於讓我們產生痛苦,也不至於讓我們產生煩惱,更不至於讓我們把痛苦帶給別人。總而言之,就是不會把我們所謂的成功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簡單來講,精進跟貪念最大的不同,就是在能夠自己受益、對別人有益的情況下,努力而不放棄,就叫精進。

這就需要我們有高度的智慧,通過自己的理智去判斷事情,從多重角度去思考。一件事情我們這樣做是對還是錯,還是對錯都有,或者無論對錯可能都不會發生,要有很多種思考。這種思考不是靠個人單一的力量就能完成。負面與正面的舍取,大部分是靠兩種學習來完成的:一是靠我們在書本中和不同的宗教信仰里學習,另一種是在社會上和別人接觸中學習、模仿而得來的。

對於貪婪,可以理解成一種自不量力的追求。而「精進」則是量力而為的努力。貪婪的後果就像在沼澤的深淵裡針扎一樣,越用力越痛苦。而精進則像攀登一座高山,起初會辛苦一些,等到達山峰時,就會有一覽眾山小的收穫,內心會感覺無比的寬廣、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