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極樂世界的「衣食住行」是什麼樣的?


時間:2018/1/22 作者:妙音居士

極樂世界功德殊勝、利益無比,人們生活幸福美滿,具有人間所無的無比殊勝。

衣著方面的殊勝利益

極樂世界的功德利益,數不能盡,佛陀在淨土三經中,做了詳略不同的描述。雖然在《阿彌陀經》中並未詳述,但陳柏達居士在《淨土風光》中做了總的歸納,略述如下:

1.莊嚴妙衣,隨念而至

「極樂世界的眾生,想要穿著,則美妙莊嚴的衣服隨念而至。」——《無量壽經》。

2.自然在身,不假裁製

「衣服自然穿在身上,而不必裁縫。」——《無量壽經》。

3.不退原色,不沾塵垢

「不必染色,不必洗濯。」——《無量壽經》。

4.種類特多,飾物莊嚴

「極樂世界有無量(種類特多)高尚美妙衣服、寶冠、環釧、耳璫、瓔珞、華鬘、帶鎖及各種莊嚴的珍寶(飾物),百千種顏色美妙的衣服和飾物,自然穿戴在身上。」——《大阿彌陀經》。

飲食方面的殊勝利益

1.民生所需,隨念而至

「極樂世界所有的眾生,不管是已生、現生或當生,都可得到各種美妙的色身,相貌端正,神通自在,福德具足,受用各種宮殿、園林、衣服、飲食、香花、瓔珞,隨意所需,悉都如願,譬如他化自在諸天。」——《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和《無量壽經》。

2.七寶食器,自然現前

「極樂世界的眾生要吃飯時,每人的面前自然呈現七寶的缽器,自然充滿百味飲食。」——《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這些缽中都充滿百味飲食,隨意而至,無所從來,也沒有供應和製造的人,完全是自然化生。」——《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3.茶几花氈,莊嚴餐座

「佛和諸位菩薩、羅漢要飲食時,則自然呈現七寶的茶几(餐桌),劫貝樹的花絮所織成的氈子和毛氈來做座位,面前自然出現七寶的缽器,缽中充滿著各種美味的飲食。」——《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卷二和《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的上卷。

4.百味飲食,勝過諸天

「這些飲食,不同於世間飲食的口味,甚至也不是天界的飲食所能比美,這些飲食都是自然化生的精品,香美無比。」——《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5.種種美味,各如所願

「缽中充滿百味飲食,酸鹹甘淡,各如所願。」——《大阿彌陀經》。

「想吃什麼的口味,缽器中便呈現什麼飲食,甜度或酸度都隨心所欲。」——《無量清淨平等覺經》的第二卷和《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的上卷。

6.食不短缺,亦不過量

「不會有所缺乏,也不會因為美味的飲食,而吃得過量。」——《大阿彌陀經》。

「諸位菩薩和羅漢每次都吃得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他們從來不挑剔或批評食物的好壞,也不會因為飲食美味而生貪愛。」——《無量清淨平等覺經》的第二卷。

7.食物消化,不留遺滓

「吃完以後,不會遺留食物殘渣。」——《大阿彌陀經》。

「吃完以後,七寶缽器自然消失,到下次用餐時,才又出現。」——《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的第二卷。

8.飯食已訖,身心舒泰

「吃了以後,容光煥發,力氣增長,沒有大小便,身心舒泰柔軟,不貪戀美味。」——《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諸位菩薩和羅漢的心念都非常清淨,而不會慕戀飲食。飲食只用來促進身心的功力,食畢自然完全消化。」——《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的第二卷。

出行方面的殊勝利益

1.飯後經行,逍遙安適

「飯食以後,便徜徉自在地經行。」——《阿彌陀經》。

2.神通自在,遍游十方

「每天清晨,大家拿著這些美妙的鮮花,過了一會兒,就飛到他方無量世界去供養百千億尊佛。大家各以百千億種香花寶樹,供養佛陀,有的人將花散在空中,有的放在地上,而後回到極樂淨土。」——《稱讚淨土佛攝經》。

「我作佛時,我國中人,都得到神足通,在一念頃,能過百千萬億那由他世界。」——《大阿彌陀經》的法藏比丘願。

居住方面的殊勝利益

1.琉璃為地,七寶為界(無量妙寶,相間為地)

「極樂世界通常是琉璃地上,間以黃金,然而,也可說是眾寶所成,不一定限於某一種寶。」——《彌陀疏鈔》第三卷。

「看見琉璃地,內外輝映透澈,下有金剛七寶金幢,擎琉璃地。其幢有八棱,乃百寶所成。每一珠寶放出千道光明,每一光明具有八萬四千種色彩,映在琉璃地上,宛如千億日。琉璃地上,以黃金繩,雜廁間錯,界以七寶,分外整齊明了。」——《觀無量壽佛經》。

「琉璃為地,城牆、門窗、堂閣、柱樑、斗拱、周匝羅網,都是七寶所成,如同極樂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國土清淨莊嚴,沒有世間的五濁(見濁、劫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沒有貪愛的欲望,沒有心意的垢染,以白銀、琉璃為地,宮殿樓閣都是七寶,猶如西方無量壽國。」——《灌頂經》。

2.寬闊平坦,無有幽險

「極樂國土,清淨嚴飾,寬廣平正,沒有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等山。」——《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極樂國土沒有各種黑山、鐵圍山、大鐵圍山、妙高山等一切諸山。」——《大寶積經》的《無量壽如來會》。

「極樂國土沒有大海、小海、溪渠、井谷(等幽暗之所)。但由於佛陀的神力加持,如果眾生想看高山、大海和山谷等也隨時可以見到。」——《無量壽經》。

3.自然七寶,柔軟光耀

「極樂國土,以自然的七寶——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合成為地,恢廓曠盪,不可限極。這些寶都相參雜、轉相間入。光明煜爍、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越十方一切世界,它是眾寶的精英,宛如他化自在天的寶物。」——《大本阿彌陀經》。

4.國土清淨,照見十方

「如果我能成佛,國土清淨,而且都可以照見十方所有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的諸佛世界,宛如明鏡,照見自己的相貌,那麼清晰。否則,我不成佛。」——《無量壽經》。

5.七寶蓮華,百億彩葉

「極樂世界有七寶蓮花,每一株蓮花,有無量百千億片葉子,每一片葉子有無量百千種珍奇的色彩,而且蓮葉上有百千種摩尼妙寶來莊嚴,上面又覆蓋了相互輝映的寶網。」——《大寶積經》的《無量壽如來會》。

「淨土樹林等內外景物,常有和風吹拂時,發出微妙聲音,說一切法皆無自性等真理。」——《大般若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