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 :心魔沒有降伏,外魔一定來干擾你


時間:2018/1/22 作者:妙音居士

你越努力修行障礙越多,像台灣人說「放符咒」,有沒有這種事?好像也有。

因為這個世間人,什麼事情都有,但是最大的魔是你的心魔,如果你心魔沒有降伏,外魔一定來干擾你。

所以釋迦牟尼佛最後要成佛,最後的過程就是要降魔,沒有降魔,你沒辦法成佛度眾生。

但是如何降魔呢?就是你要有「圓滿的大悲心」才能降魔,如果你還有一點點的欲望、瞋恨心,魔就降伏不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降魔,絕對不是用他的神通,佛都用他的「慈悲三昧」。

不動如來可以降魔,為什麼?因為他完全斷除瞋恚心,所以他可以降魔。

所以,我們如果要幫助眾生,就一定要努力幫助自己。如果你很喜歡生氣,你要降伏瞋魔就很困難,瞋魔還來找你!你自己欲望很強,你就會招來很多欲望鬼卡在你身上。所以越想要幫助眾生,越要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反而幫不了眾生。

所以,雖然我們講大乘,但是絕對不離開小乘的基本——解脫道的出離心。

特別大乘佛教「願普度一切眾生」,但是如果你還有瞋恚心,捨棄眾生,你也不可能有大悲心。所以站在解脫道,要「斷貪慾」;站在菩薩道,要「斷瞋恚」,這是一定要努力的。

各位要像受八關齋戒這樣精進——內心沒有不好的念頭、守持戒律、保持正念,這樣才能累積功德。並不是說我們來參加一天八關齋戒,從頭到尾跑來跑去好快樂,就算得到了圓滿的功德,因為你雖然來一天,身體在這邊,但是心不清淨,或是動機不純正,甚至不小心造口業,你當然就沒有辦法得如是功德。

所以必須自利而後利他,也為了利他,我們必須很精進,這樣才會產生一個圓滿的功德來回向給眾生,所以願大家要這么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