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李炳南老師善巧度化江逸子老師


時間:2018/1/22 作者:心愿

講這個有趣的故事給各位聽,我們知道江逸子老師是李炳南老師的學生。他小時候家裡很窮,不要說是吃肉了,江老師說,連吃白米飯都沒有辦法。所以江老師剛開始學佛,他是學儒,他不是學佛。他剛開始對佛教非常排斥,那是有原因的,是有背景的。那為什麼?小時候的因緣,那因為江逸子老師,他們小時候家裡很窮,所以每天吃飯,早中晚都是吃什麼?吃那個番薯簽。我們台灣早期窮的時候,家裡比較窮的時候,稀飯拌番薯,是把番薯用番薯簽的方式,像薯條一樣,細細地一條一條,拌在那個飯,一點點稀飯裡面。那江老師他講這個故事的時候,因為他長期都吃這個番薯,就吃到沒有營養,很期待吃一碗香噴噴的白飯,不要說是吃肉。

有一天,他阿姨就送一小碗的白飯過來,因為全家長期都吃番薯簽,所以好不容易得到一碗白飯,哇,那就好像山珍海味一樣,全家人就圍著那個餐桌,就看那一碗白飯。那爸爸媽媽疼這個兒子,兒子已經好久每次到吃飯就哭,所以那一碗白飯,阿姨供養的白飯就給江逸子老師吃。結果江逸子老師正要吃那一碗白飯的時候,突然間外面聽到叩叩叩,木魚的聲音。他媽媽門一打開,一個和尚在外面托缽。家裡已經很窮了,找遍所有家裡的東西,沒有一個東西可以供養,只剩下桌上那一碗白飯。結果他媽媽沒有辦法,他媽媽畢竟是怎麼樣?能生出江逸子老師這種大德,絕對是菩薩的母親的。二話不說,把那一碗白飯供養門口這位托缽的出家人。江逸子老師嚎啕大哭,講一句話,小時候就蹦出這一句話,我跟這個出家人不共戴天之仇。從那時起,他不想去聽佛法,也不想學佛。

後來李炳南老師在慈光圖書館開大專佛學講座,為了度這個學生,特地留兩個位子,一個是留給江逸子老師坐的。江逸子老師每到禮拜天,就想念他的老師,可是又不想進去聽大專佛學講座。他一聽到佛法,他就滿腦的無明煩惱,就想到小時候那個記憶,那一碗白飯被出家人拿走。所以他不想,排斥佛法,他就在門縫偷偷看老師,結果被李老師看到了。哎呀,各位同學,我跟你們介紹,我們班裡面的最了不起一位未來的畫家,這江逸子同學,我們現在鼓掌歡迎他進來。那江老師沒有辦法,已經被發現了,就很靦腆的走中央這個走道,就進去,坐在老師給他預留的位子。

那當時李老師在講佛法,江老師為了尊敬師長嘛,就乖乖在那邊聽老師講完課。講完出來以後,李炳南老師就問他了,他說,你為什麼那麼排斥佛法?你講個理由給我聽嘛。後來沒有辦法,江老師就把小時候,那一碗白飯被媽媽拿去供養那位托缽的出家人,他就講說,我跟這個出家人不共戴天之仇。李炳南老師說,對、對、對、對、對、對,如果換成我的話,我也會有不共戴天之仇,他這樣來度江老師。

所以江老師今天能夠有這樣的成就,他會畫出這樣極樂妙因圖、極樂妙緣圖、極樂妙果圖,都是李老師的功勞。所以李老師要往生的時候,江逸子老師求老師再住世,那時候已經九十七歲了。李老師跟他講,你不開悟,我再留十年有什麼用?他說,跟江逸子老師說,你不開悟,我再多留十年,在世間有什麼用?江老師捨不得他老師走。因為他來到台灣以後,就是靠江老師一路這樣提拔。他也沒有,人家在跟李老師祝壽的時候,他也沒有什麼禮品供養李老師,等他同學都祝壽完以後,他偷偷摸摸地就帶了他的畫,參加畫展的作品第一名,來供養他老師。

他說,老師啊,我沒有禮品跟老師祝壽,我就是我的作品來供養老師你,我得到全省繪畫比賽第一名,這個獎狀、那個獎狀,都是第一名。他覺得說很了不起,跟老師來,這樣來供養。結果李炳南老師就冷冷地講一句話,他說,我從來沒有聽過杜甫跟李白拿過獎狀,拿過什麼比賽第一名的,但是名垂千古。江老師當時被李老師這麼一說,整個人汗顏到無地自容,說好像一桶冷水,從他後面的脊背這樣倒下去,潑冷水,他說他無地自容。從此以後他不再追逐這種世間的所謂比賽作品。這就是造成今天江逸子老師,養成他這種風骨,這種藝術家不追逐世俗名利的這種風骨,世俗名利這種風骨,就是他老師給他教出來的。

所以當時,李老師就跟他講,他說,你是一個怪奇,你是一個,不講奇怪的人,他說,你是一個怪奇的人。怪奇,倒過來就是奇怪的人,因為江老師是很有個性的。末學跟江老師這個緣分很好,下個月,十月份要帶江老師到浙江普陀山去朝拜觀世音菩薩。因為江老師說,他一輩子要感恩的就是觀世音菩薩,就像他的母親。他說他一生的畫畫裡面,要沒有觀世音菩薩一路護持,他沒有今天這樣的藝術成就,道藝春秋。

李老師後來就跟江老師講,他說,這樣也好啦,因為江老師很孤獨嘛,他說,你是學佛陀的孤獨跟寂寞,給孤獨長者嘛。寂寞跟孤獨,享受寂寞跟孤獨,才有這樣甚深的禪定功夫,畫出這樣的極樂妙果圖、極樂妙因圖,還有地獄變相圖,沒有禪定功夫是畫不出來的。我們看那個極樂世界妙因圖、妙緣圖跟妙果圖,那個是三幅銜接在一起,完全看不出落差的,非常了不起。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