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要認真努力斷惡修善,一定要修慚愧心


時間:2018/1/22 作者:學樂

第一個「無慚」,第二個「無愧」。慚是羞恥心,「慚即慚天」,我們一般說對不起良心,天是指天神,對不起天地鬼神。「謂人於屏處」,屏處,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作惡。我們一般講不知道羞恥,是這個意思;一般通常說這個人沒有良心,也是這個意思。

慚、愧,這兩個心所是善心所,有慚愧的人不會起惡念,不會做壞事。慚,因為自己有惡念做壞事,對不起父母、對不起祖宗、對不起老師、對不起天地聖賢,這人有良心。愧是別人的指責,輿論的批評,第二種人不敢做,加上這個,怕別人批評他。無愧的人他不在乎,你批評他、諷刺他,他一笑而了之,根本不在乎。

不在乎輿論的批評,敢作敢為,這就叫無慚無愧。有一等人慚心脆弱一點,但是他怕別人批評,我做了壞事,別人指責我、罵我,還罵我的父母沒有把我教好。所以「愧即愧人。謂於人所見處為諸過非,不知羞愧」,不怕人指責。慚是自己責備自己,愧是輿論責備自己。

三類煩惱:大隨煩惱、中隨煩惱、小隨煩惱。無慚、無愧是中隨煩惱,中隨煩惱就兩個。中隨,大隨煩惱、小隨煩惱,一共二十個隨煩惱;根本煩惱六個,隨著根本煩惱起來的,總共二十六種煩惱,不善的心所。善心所只有十一個,不善的心所二十六個,二十六是加根本煩惱。

《百法明門論》裡面,二十六個煩惱,善法只有十一個。所以人為什麼學善難、學壞容易?業習種子不一樣,不善的種子多,善的種子少。學佛要認真努力斷惡修善,善的種子要加強,不善的種子要遠離,一定要修慚愧心。別人見不到的地方,隱蔽的地方,不能起惡念,不能害人。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74集2014/08/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