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法得成於忍


時間:2018/1/22 作者:學樂

第四「忍陀羅尼。安住於法之實相,謂之忍,持忍名為忍陀羅尼」。忍是禪定的前方便,所以在六度裡頭,忍辱波羅蜜後面就是禪定波羅蜜,後面是忍辱、精進、禪定。《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得成於忍」,海賢老和尚能忍辱,人家打他兩耳光,不計較。旁邊人看到不服氣,要去找他來理論,老和尚說不必了,出家人要有度量,要能包容。

什麼都能忍,造謠生事、毀謗,能忍,沒有辯別,那是謠言,不是事實,何必去辯別。時間久了,真相自然大白,那個時候明了了,才讚嘆老和尚,忍辱功夫真好。六度萬行,在日常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跟任何人,看什麼都好,沒有不順眼的,沒有不高興的。一生沒發過脾氣,沒有跟誰紅過臉,你怎麼樣侮辱他、對待他,他對你都是笑咪咪的。為什麼?他知道一切相是假的,不是真的,就能忍了。

像科學家所說的,這個世界上有沒有物質這個東西?沒有,物質是假的,剎那生滅。一秒鐘,這個現相,整個宇宙的幻相,已經換了二千一百兆次,一秒鐘,哪一個是真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明白這個道理,才能夠徹底放下,放下就是。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05集2014/09/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